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牢记使命 同创党报辉煌

2019-08-25 08:59: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从华林路到忠孝东路

林娟

林娟(右)在台湾花莲采访。

人的一生要走过无数的路,福州的华林路与台北的忠孝东路于我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两条。

1991年夏季,离开大学校园,我一脚踏进了福州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社;17年后,我以驻台记者的身份寓居台北忠孝东路四段。

福州至台北的直线距离不过250多公里,如果华林路阳光明媚,忠孝东路多半也风和日丽。从华林路到忠孝东路,形形色色新闻交流和民间往来的故事串到了一起。

时间回溯到2008年。作为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份,中央高度重视、支持福建积极发挥在对台工作中的区位优势,于当年年底,率先开放福建日报等两家媒体作为大陆首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12月18日上午12点25分,福州—台北空中客运直航首航班机MF883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起飞,作为首批赴台驻点的大陆地方媒体记者,我有幸与机上的204位乘客一同体验这不平凡的旅程。

首次驻台又搭上首航班机,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不过,比我更兴奋的当属王大琛先生,时年90岁的他是那趟班机上最年长的乘客。王大琛是福州人,1949年去了台湾,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后,思乡心切的他每年都要回福州数趟,每次往返,不是从香港就是从澳门转机,十分耗时耗力,而榕台直航只需80分钟,老人家连连感叹:“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见证这样的历史事件,真的太荣幸了。”

由于两岸政体不同,人文环境也存在差异,首次驻台,工作、生活状况的陌生复杂确曾给人带来不少困扰,但我们努力调适、积极应对,坚持以福建媒体记者的视角来全面观察与报道台湾的时政、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报道两岸交流的各项重大活动与事件,那是两岸分离近半个多世纪来,我省第一次在台湾本岛发出自己的“声音”。

迄今,我已先后赴台采访交流9次,其中赴台驻点5次,发表了不少涉台稿件,它们有的被转发到两岸的新媒体平台,一些台湾网友成了我博客和微信公众号上的粉丝,他们有的留言说“哇!想不到,台湾在你的眼里是这样的,我们读起来觉得新鲜有趣”,有的说“从你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大陆”。台南一位读者专门找到我说:“我就是想当面表示感恩,您是真的在关心台湾,对我们有善意。”通过自己的采写,增进两岸民众的理解互信,正是我们驻台记者的使命。

随着赴台驻点时间的推移,我越发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要通过接触交往一点点累积。既然我有机会深入台湾,就不仅要做好采访报道工作,更有义务担当沟通两岸民意的使者。民意在民间,我主动找台湾各行各业的民众聊天,通过采访体察民情,挖掘新闻的干货,同时也向他们传递大陆的信息。

有一次在台北的计程车上,我和老司机聊天,他好奇地问我大陆有没有十层楼高的房子,大家是不是都吃得饱?我耐心地跟他介绍自己在大陆的生活情况,待车到目的地停稳,又翻出手机里的一些大陆人文风物的照片与他分享。最后他说:“我一定要赶在走不动前,亲眼到大陆看看。”在台湾驻点,类似的小故事不胜枚举。

时光如流,穿行海峡。转眼间距我首次赴台驻点已过去了11年。11年间,我的同事们作为驻台记者已40多批次往返于华林路与忠孝东路,大家用勤勉的书写与诚挚的交流努力打造闽台一家亲的通路。

从华林路到忠孝东路,既是驻台记者们职业生涯的成长之路,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条心路。

(作者为福建日报社海峡新闻部副主任)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