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电影国家名片为丝路架心桥——聚焦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

2019-10-17 08:4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6日上午,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主论坛举行。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等业内人士展开“头脑风暴”。


俄罗斯导演杰尼索夫发表演讲。电影节主办方供图

这张名片,传递着丝路深厚情谊

“正如俄罗斯谚语所说,鸟的强大在于它的翅膀和羽毛,人类的强大在于他们之间的友谊。”在论坛的演讲环节,阿列克谢·杰尼索夫表示,希望通过本届电影节活动,增加对彼此文化的认同,创造合作的机会。

丝绸之路,本就是为了合作而开辟。千百年来,万里丝路上的合作始终不断。丝路电影人,合作的故事、结下的友谊说不尽。

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的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超过100个奖项,其中《入殓师》曾获得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他在参加本届电影节时透露,其执导的首部中国电影《闻烟》,由张国立、韩庚、许晴等主演,即将于近期公映。

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合拍影片《巴铁女孩》。影片取材于真实事件,讲述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影片出品人之一、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主席Jamal Shan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的心连得更紧。”

“周恩来总理说过,电影是‘装在黑匣子里的大使’,对传递友谊具有独特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电影合作范围更大。”中影集团艺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表示,相信通过这次电影节,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能找到更多创作的灵感、合作的机会。

这张名片,期待着福建元素亮相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东道主,福州元素、福建元素备受电影人青睐。

“今年七部重点献礼影片中,《古田会议》《我和我的祖国》分别属于福建题材、福建导演参与,可见福建元素在电影行业的影响力。我在福建的一些地方走访后,发现这里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素材,三坊七巷里的林则徐、林觉民和闽南的郑成功、施琅等,一个个名字就是一部部电影。福建真是电影人汲取营养的好地方。”江平感慨地说。

福建山海相依,风光秀丽。获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银熊奖的影片《地久天长》,就是在福州市连江县取景。备受好评的国产动漫《大鱼海棠》,展示了世界遗产福建土楼的神奇魅力。此外,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宝藏,也为电影人增添了创作源泉。

“这真是一块福地!”李少红导演介绍说,由她担任监制的影片《蕃薯浇米》,目前正在参加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展映。这部影片由入选中国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的福建导演叶谦执导,归亚蕾、杨贵媚两位实力影后主演,具有浓郁的福建地方文化特色,已经受到不少媒体、业内人士及影迷的高度期待。

“欢迎电影企业、电影人士来福州创作采风、取景拍摄,期待着福州古厝、福建船政等更多文化元素在电影国家名片中亮相。”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