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汽笛唤醒绿水青山——写在衢宁铁路通车之际

2020-09-28 08:00: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吴宏雄
9月27日9时59分,T8006次列车从宁德站缓缓驶出开往浙江衢州,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我省的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这是一条山海风情人文线

行走衢宁,遍览沿线风景。

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这条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重镇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衢宁铁路沿线的文化大餐令人流连忘返。宁德市素有“海上天湖,佛国仙都,百里画廊”的美誉;春秋时越人欧冶子铸剑之地松溪湛庐山,至今炉冶遗迹尚存;政和工夫红茶创制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香高味醇;还有闻名于世的闽东北廊桥群……

屏南县网红导游杨晨芬通过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等活动,积累了20多万粉丝,农货销售营业额达80多万元。她不仅自己直播带货,还成立屏南县农产品线上直播基地,邀请当地50多名导游加入。她说:“我们期盼铁路太久了,铁路一通,游客就会源源不断,我们宁德导游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最好的姿态喜迎八方客流。”

据了解,衢宁铁路通车至全国铁路今年四季度运行图调整前,铁路部门将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共开行旅客列车6对,待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蔡怀远是松溪县茶平乡刘屯村第一书记,2018年他带领村民流转土地150亩,开始种植莲花,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新路。他向全国游客发出了邀请:“我们刘屯村有牛轭樟、湛卢古道等自然风光,还有百亩荷花池、自行车道、紫藤萝长廊等游览观光景点,我们还要开农家乐,欢迎大家坐着火车来我们这观光旅游哟。”

与刘屯村一样,鲤鱼溪、九龙漈、佛子山等旅游景点,也期盼着衢宁铁路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这是一条绿色生态环保线

连绵翠峰,绿意盎然。

这条铁路也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环保线。衢宁铁路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福建)公司及各参建单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铁路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考虑环保因素,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将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衢宁铁路选线、选址上,尽量绕开自然生态保护区,避让古树、古建等自然、人文景观。施工中,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按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施工堆料场、搅拌站设在空旷地区,定时进行洒水降尘。严格执行车辆排放检验制度,限制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上路。对噪声和粉尘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避免给沿线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同时,根据衢宁铁路沿线气候和土壤特点,在靠近铁路两侧路基、边坡等部位,特别是环境敏感区附近,密植花草树木进行绿化,并将弃渣回填区改造为田地或绿化带,同步对铁路外部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衢宁铁路站房的设计、施工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铁路建设发展理念,践行“站城融合、功能复合、文化契合、智能统合、绿色结合、经济适合”的建设要求,实现铁路客站“站景一体化”,生活设施“人性化、高品质化”的建设目标……

衢宁铁路的开通,见证着闽道的涅槃之旅,进一步增强了沿线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正在加速沿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脚步,谱写了福建铁路改革发展的又一壮丽篇章。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