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六十载江湖武林 旨为泉南少林成风

2020-12-28 08:4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婕 陈培源
泉南到处少林风。自古以来,泉州便是个文兴武盛的文化重地。有人说,以五祖拳为代表的南少林武术与南音、南戏并称为“三南”,已经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重要内涵。如果说南音体现了泉州人的“柔”,五祖拳则彰显了泉州人的“刚”。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 陈培源)“发欲冲冠、舌欲推齿、牙欲断根、指欲透骨、气归丹田、内功集发。”在泉州市五祖拳传习所内,一名鹤发童颜的老者正指点着年轻徒弟拳法套路。他下盘坚牢,进如脱兔,退如蹲虎,沉肩拾肘,身法自然;只见他行气发力,出拳迅疾有力,一拳一脚都落地有声。

在传习所内,徐清辉正在指导徒弟们拳法套路,虽已年过七十,但是打起拳来他依旧虎虎生风,一气呵成。(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这位75岁的老者,正是五祖拳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清辉,一位见证泉州60余年武林江湖的老拳师。

父母之缘 踏入“武林”

五祖拳是泉州南少林武术拳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拳种,其渊源可追溯到东晋甚至更早,自赵宋以后开始兴盛,明朝有“吾泉郡棍棒手扑,妙绝天下”的记载。(泉州市五祖拳传习所供图)

泉南到处少林风。自古以来,泉州便是个文兴武盛的文化重地。有人说,以五祖拳为代表的南少林武术与南音、南戏并称为“三南”,已经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重要内涵。如果说南音体现了泉州人的“柔”,五祖拳则彰显了泉州人的“刚”。

唐朝,少林拳自北传南,与南拳相结合,形成别具特色的南少林拳;北宋末年,太祖拳传入泉州;清康熙年间,方七娘创下永春白鹤拳,继而太祖拳、罗汉拳、白鹤拳、达尊拳、行者拳最终五拳统于一门,广泛流传闽南一带,后传播到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就是大家熟知的五祖拳。

和很多的传承人相比,徐清辉与五祖拳的缘分显得更有些“近水楼台”。由于父母和师傅是至交,十三四岁开始,他便拜戴火炎、林清潭和林祺燕三位先生为师,开启了60多年的“武林风云”。

“在文化宫的武术研究社,单单五祖拳的师傅就有十几个。”据徐清辉回忆,当时五祖拳在福建武术界有着半壁江山,可谓是遍地开花,特别是在闽南一带,习武人士以练“五祖拳”为荣,掀起学习“五祖拳”热潮。

经过师傅们的倾心授艺和自己的学习钻研,徐清辉系统地掌握了五祖拳的武术套路和技击要领,共学会一百多种套路拳法。他颇得五祖拳真谛,其拳风讲求沉肩扣节,吞吐浮沉。他在技击上有较深造诣,其马步紧小,拳势刚猛,尤其善于短打。与人交手时,他的拳法更显得简单实用,少花招,走中门,直截了当,见招拆招,往往可以克敌制胜。“打五祖拳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以前的五祖拳还有“搏斗”的成分,而现今打五祖拳更讲究强身健体。”徐清辉说。

一心学武 心系“江湖”

习武的三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之于徐清辉,除了练就自身的硬本领,五祖拳的传承是他几十年如一日艺耕不辍,为培养五祖拳的后继人才付出心血,让五祖拳走出天地的牢笼,去看见众生。

在父亲的影响下,徐清辉的儿子徐坤毅(图左)也是十来岁就开始学习五祖拳,但是中间停下来去读书经商,且因五祖拳需要有时间和领悟力,所以现在要重头拾起。(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在父亲的影响下,徐清辉的儿子徐坤毅也是十来岁就开始学习五祖拳。“五祖拳一定要言传身教,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徐清辉告诉记者,五祖拳有些拳法套路已经没人练了,比如白猴出洞、白鹤落地等,所以他要求徒弟们要经常来传习所研习。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