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沿着高速看福建”(八) 朴里服务区 智慧化服务、品牌化经营美名扬

2021-05-29 18:0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8日,“沿着高速看福建”采访团走进素有“八闽第一服务区”美誉的朴里服务区,该服务区借鉴传承“晋江经验”,实施多元化组合及品牌化经营,推进以互联网、物联网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智慧服务区建设,逐步成为以数字化管理为特色,集休闲娱乐、增值营销、电子商贸等丰富业态,功能齐全的新型商业服务综合体。说其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在采访团眼中,它更是一个驾乘人员不得不打卡的休闲驿站。

28日中午12点,前往服务区停车休息的车辆接踵而至。司乘人员们或前往洗手间,或穿行于马路两边的美食城和“天福茶文化城”之间。

据悉,服务区所在路段断面交通流量日均9.38万辆,进区车辆日均9000多辆次,接待旅客2.5万余人次,如何服务好司乘人员的如厕问题,是头等大事。朴里服务区主任郑建东打开一款APP,当前在场人数、今日人流量实时统计、在场车辆数都清晰可见,美食城A区男厕卫生间蹲位使用次数也不停在统计。“当达到10人才以上,我们的保洁员就会精准收到信息前往相应蹲位进行保洁。”他说。

除了将智能化信息服务应用在厕所管理、移动巡检管理、治污处理、体温监测预警等方面,还为旅客提供导航、订餐、闽通卡办理、路况查询、周边旅游信息等智能服务,让旅客体验“智慧出行”的乐趣,满足“服务随身、一路畅行”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529144020.jpg

朴里服务区设立特色美食城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朴里服务区,最值得让人停留的莫属打造的美食城,在服务区就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最地道的,甚至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的泉州地域美食。闽南海蛎饼、崇武鱼卷、安溪湖头米粉、安海炸果、土笋冻,泉州蓝氏钟楼肉粽、永定牛肉丸炖番鸭、还有职工动手制作的烧仙草、西米露、泡鸡爪、炸醋肉、四果汤、爆炒九门头等泉州、龙岩美食,让出行的人们享受到舌尖上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529144040.jpg

“好成财牛排”传承人吴财成现场展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当天,泉州百年老字号、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好成财牛排”传承人吴财成现场展示手工制作牛肉羹的制作过程。据介绍,“好成财牛排”始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技艺传承了一百多年,牛排从选料、刀工、腌制、锅煮等程序上,都有其独特的制作技艺,牛排不但美味可口,还有一定的药疗作用,其制作技艺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美食文化价值。

此外,以客家土猪汤、牛肉丸老鸭汤、客家干蒸鸡、盐酒鸡、客家粉蒸肉等客家菜为代表的崇三楼也在这里设立档口。崇三楼负责人吴仰春介绍,客家干蒸鸡原材料都是自己在长汀养殖的,要经过300多天才能使用。“吃起来皮脆、肉有嚼劲,我们全年在这里销售量就达到5000多头!”

微信图片_20210529144048.jpg

崇三楼客家菜推出多项特色菜肴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此外,朴里服务区这几年引进台湾天福茗茶,坚持“奉茶文化”,所有便利店和美食做到“同城同质同价”;提供免费WIFI、免费开水,在开水器前端安装净水设备,让司乘人员喝得放心,推行人性化服务;创建“快、准、优”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泉州海丝名片,建设有福建特色的高速公路综合服务体系。

记者获悉,面对“十四五”转型升级,福建高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省服务区植入新能源充电桩,拓展“智能尾气处理液”自助加注桩业态,为碳达峰、碳中和、蓝天保卫战而努力,自主研发智慧服务区APP,首创开设污水处理、阳光厨房等模块,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高速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