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铸就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东南福地

2022-02-09 09:37:48 作者:管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生存条件严峻的农耕文明时代,期盼风调雨顺、江河安澜、五谷丰登、四季安康,成为先民们深层的心理诉求,由此孕育发展出以“福”为核心的丰富多样、系统完备的吉祥文化,成为世界文明的独特创造与民族文化的鲜明标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独特的“福”文化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与接受,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与载体。

中华大地,福运昌隆

中国“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就其深刻的文化心理而言,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对理想社会执着追求的文化表征,体现出比其他民族更深沉、更强烈的生存意识和理想追求。

“福”文化虽是源自民俗文化,却因表达了古代社会人们渴望幸福美好人生的普遍心理,逐渐扩展至皇家贵胄和文人士大夫阶层,延伸到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领域,渗透进政治、经济、文化心理和生活形态诸多方面,构成中华儿女普遍认同和推崇的深层文化基因,成为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坚韧纽带。

在艰难困苦中,华夏子民抱定天佑中华、祸尽福来的信念,守望相助、捍卫尊严,终究度过晦暗风雨,迎来曙光。在落后年代里,中国人民海纳百川、萃取先进,执着于迎头追赶、寻求幸福,终究以伟岸身躯,矗立世界之林。在和平岁月里,我们既能知福惜福、感恩时代,又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开启新的征程,造福未来。在环球世界中,炎黄子孙无论是何阶层、何种身份,也无论是漂洋过海、身处异乡,都流淌着“福”文化的血脉,传承着祈福祝福的美好心愿和行为习惯。

今日之中华,可谓生机蓬勃、福运昌隆,但这绝不是单纯的祈福、寻福所能达致,而必须经历和付出艰难的探索、艰辛的努力。中华古老文明现代化的靓丽转身,得益于中华文化智慧之源,也泽惠于深植民族深层心理的小康梦想与幸福追求,这是潜隐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理想期盼,一旦条件适宜,便会迸发出不可遏制的巨大力量。古老文明现代转型步履维艰,新生政权社会革命曲折坎坷,改革开放前无古人如履薄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毅前行,无不需要过人的勇气、坚强的毅力和坚韧的信念。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向往与幸福生活的执念,构成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内生动力,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越过险滩暗礁、荆棘载途而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的伟大力量。步入21世纪,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华儿女发自内心的祈愿与祝福,我们唯有以踔厉奋发、奋楫笃行的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方能百福具臻,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夙愿。

东南福地,实至名归

福建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闽文化的衍生地,无论是历史地理,还是文化特质,抑或是生态环境,都具有浓厚的中华“福”文化内涵与底蕴,并有鲜明的地域“福”文化特色。

纵观中华大地,唯有福建是多个省市地名中含“福”字的省份:福建、福州、福清、福鼎、福安,形成“五福福建”的吉祥寓意。省会福州被冠以“有福之州”,福道、祈福台、福字坪以及“福”题刻遍布市区,致力打造幸福之城;福清地名得自“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之“永福”“清源”,辖区内有诸多带“福”字的乡镇和寺庙;其他如福鼎、福安,或有“做福”传统,或有皇帝赐名之誉,皆与“福”结下不解之缘。

在新发展阶段,福建聚焦打造“福”产业和“福”文化品牌。妈祖文化本身就是祈福的民间信仰,“全福游,有全福”做足福字寓意,“福”字号产品享誉国内,红色文化底蕴得到深入挖掘,祈福崇福成为福建突出而鲜明的文化标识。

福建人没有停留于“福”文化的浅层蕴含以及挂福显福的表面运用,而是深层传递和践行“福”文化祈愿美好生活的内在底蕴;深知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唾手可得,深谙创造性的辛勤劳作本身就是一种造福行为,是“福”文化的最高境界;要把有福之地变成现实的小康之地、幸福之土,必须付出艰辛努力。豪侠仗义、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敢冒风险、四海为家的闽侨特质,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无不体现着开拓探索的进取精神、顺势有为的造福担当,这一切使得这片东南沃土涌溢着创新创业、勠力前行的昂扬之气。

正是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四进万家”“四下基层”体现了人民中心思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展现了勤政为民的使命意识;“数字福建”呈现出倡导新科技的前瞻视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成了全新生态思想。东南福地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也是福建人民的特别福分。

两岸融合,福泽千秋

两岸融合、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祈愿与祝福。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同根同种,命运相系、福运相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切嘱托与期望。他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祖国统一和对台文化交流工作,指出福建最大优势是对台,创新开展制度建设、项目推动等各项对台工作,留下重要实践成果与精神财富。

为谱写“两岸一家亲”的福建篇章,福建努力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秉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理念,持续加强政策体系、平台构筑、协同机制、项目带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完善与推进,不断密切两岸经济融合、经贸畅通、文化交流、社会交往,最大限度发挥对台优势,最大力度推动融合进程,造福中华,泽被千秋。

“福”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的重要文化纽带,妈祖文化、保生大帝等民俗信仰交流在闽台文化交流中日益密切、日趋活跃,是构成两岸文化融合与民心交流的重要黏合因素,具有广泛坚实的民众基础。在湄洲岛举办的妈祖文化节,吸引众多台湾进香与探亲团队,共同信俗、共同血缘、共同祈愿,连接起两岸民众之心、同胞之谊。一年一度保生大帝绕境巡安文化节,将两岸专家、民俗团队、海内外信众聚集在瑞青宫共同祭奠。闽王王审知的研究交流将两岸专家学者、广大信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祈福祝太平主题的“天中海会祝太平”两岸青年民俗游学活动,加深了闽台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民俗信仰交流互动构筑了日益稳固的两岸一家亲文化认同与心理基础,两岸学术文化、图书出版、青少年文化交流蓬勃开展建立起更加广泛多元的连接纽带。“园山大讲堂”、“两岸出版高峰论坛”、青少年“桑梓同心”研习营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增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拓展两岸共同事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造福两岸民生福祉,为不断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以德昭,享以诚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离不开全国人民共同祈福与奋力推进;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全体华夏儿女无私奉献与倾心描绘;中华昌盛福运的延续,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滋养和智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祖国的东南福地正致力于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我们既要激发人民渴望幸福生活的内在动力,更要善于将祈福心愿转化为价值体系的自觉建构,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不断确立和完善中国自身的现代化标准、美好生活的独特内涵与和谐幸福的价值理念,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文化标识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福建论坛》杂志社执行总编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