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暑期社会实践:走近千村观察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1-07-14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师杰老师授课传播学院供图.jpg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师杰老师授课 传播学院供图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叶钰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响应团中央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号召,近日,福建省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队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我讲家乡好故事”、“厚植绿色生态,我绘家乡新画卷”、“赋能多彩产业,我看家乡新变化”等维度,就乡村文化、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等方面开展寻访与实践,提出帮扶计划、帮扶目标、帮扶措施,挖掘乡村振兴中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价值作用,展现责任担当与价值引领。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用普通话助推乡村振兴

7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推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副主任曹阳,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秀俤,与影视播音系党员教师代表、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组成的实践队走进了福建偏远山区——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

一走进漳墩中心小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教授师杰马上开始公益推普课程《普通话是我们的第二张名片》讲授。由师杰老师主编的《有话好说少儿普通话教材》有效针对小学阶段学生大脑发育的生理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师杰副教授针对孩子们的普通话学习问题,就如何规范运用教材、更好地发挥教材作用,发挥家长的课后指导作用,有效提高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与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深入的探讨和指导,为当地普通话教育推广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

实践队还与推普志愿者冒着酷暑来到漳墩镇漳墩村乡村振兴服务站,为近20名村民送上一堂精彩的精准推普培训,并鼓励农民要学好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趣味法治课堂”送去法治清风

7月5日至7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15名师生,携手福州市晋安区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走进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开展“廌忆峥嵘路,法伴新征程”为主题的趣味法治课堂,在炎热的夏日里为社区儿童和居民们送去法治的清风。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在社区普法 法学院供图.png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在社区普法 法学院供图

大学生们通过理论宣讲、情景体验、模拟法庭、法治游戏、手工制作、趣味运动会、剧本推理等形式,为社区儿童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霸凌”“消费者权益保护”“反诈防骗”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寓教于乐,增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本次趣味法治课堂还紧密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红歌传唱、党史知识竞答、党史故事分享会,并带领社区儿童和家长们前往福州市博物馆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活动。透过红色木雕作品,追忆红色历史,增强学习红色历史的热情。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