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徐谦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1-14 08: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办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与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代表议案所提立法项目列入本届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共13件,列入立法计划的共3件。加强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解决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治理餐桌污染、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四、强化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加强履职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制定了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完善了信访工作、公务出访、公车使用管理等制度。

徐谦说,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努力推进“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紧紧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入分析我省作为改革发展先行区和试验田对立法工作的要求,及时调整五年立法规划,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突出改革亟须的立法项目,加强涉台涉侨、海洋经济、民营经济、社会事业、生态省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性立法,努力使立法进程同改革进程相适应。要把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结合起来,及时把我省改革开放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法规,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重大政策调整情况,及时启动法规清理工作。支持福州、厦门做好立法工作,发挥特区立法的试验先行作用。今年立法项目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更加注重提高立法效益。在促进经济建设方面,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修订旅游条例、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管理规定;在促进社会建设方面,制定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人口计生条例、征兵工作条例;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制定水土保持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在促进闽台交流合作方面,制定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还将开展平潭开放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湿地保护、食品安全等立法调研,条件成熟的适时提请审议。进一步完善开门立法工作机制,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