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献策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省域层面尽快划定大城市边界

2014-01-15 07:55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当前的城镇化进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曹阳对于如何稳妥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每年至少有60万人进城

当前,我省在《海峡西岸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的指导下,积极构建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充分发挥我省区位、台侨、港湾、生态等优势,在城镇化发展中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然而我省还是存在城镇化发展不平衡、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中心城市带动能力偏弱等问题。

目前,反映城镇化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城镇化率”,即一个地区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2012年我省城镇化水平为5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5%,年均增长1.5%,意味着每年将有至少60万人进入城市。

“我们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加上原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欠账,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将大大增加。”曹阳认为,这些都是政府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中心城市要进一步明确其开发边界

随着新型城镇化策略的推进,城市盲目扩张将得到遏止,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将日益凸显。曹阳认为,政府部门应出台省域城镇化总体规划和战略布局。根据省域内不同地区城市的资源禀赋,引导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在省域层面尽快划定大城市边界,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省、市级试点镇),加快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整治和改造。同时,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统筹考虑为周边农村服务。

曹阳建议要加强分类指导,中心城市要进一步明确其开发边界,把周边县市关联紧密的乡镇纳入规划区,重点强化产业基地、城市中心、居住区等各类用地的合理布局,提高建设用地利用率,实行统一规划管理,避免城镇无序蔓延、连片发展。

村庄原始风貌要最大限度保留

在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中,应结合各县(市)实际,合理确定城镇的发展目标和规模,研究出台创新性政策举措,深化推进以县为主的城乡一体化试点。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步伐。对广大的农村地区,按照“生活富裕、生态优美、文化先进”的总体要求,结合新建、整治、保护、沿海、山区等不同类型村庄特点,最大限度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建设具有历史记忆、传承文化的美丽乡村。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推行,我省人口构成将发生较大变化,原有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可能存在不适应的情况。曹阳说,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此类情况,摸清我省人口发展趋势,制定与人口构成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科学指导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曹阳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反应城市化水平的城镇化发展目标,并将人口城镇化作为最终目标,引导人口分解至各设区市,再逐级分解至县城、小城镇,制定科学的城镇发展目标和规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本报记者谢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