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福建保障大伞庇护着你和我

2014-01-17 1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是人们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面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去年我省又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一体化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乡居民保”)制度,并提高政府补贴标准。这是我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马年春节来临前夕,本报记者来到龙岩、宁德、南平、泉州、福州等地,深入基层村居、福利院,探访低保户、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用笔墨和镜头,捕捉日臻完善的保障大伞给城乡居民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1月9日,福州仓山区先锋村,李燕英(左一)在村里的劳动保障工作站,咨询被征地农民的社保补贴问题。去年8月,仓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劳动保障站全覆盖。本报记者王毅 通讯员 王光华 摄

龙岩市上杭县去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低保等保障水平,全年共发放养老金3.54亿元、低保金3183万元。5所乡镇敬老院新改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图为农民喜领养老金。本报记者 黄如飞 杭轩 摄

老人钟桂玉的无忧晚年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林姗 通讯员 王发祥)

时间:1月10日

地点:龙岩市武平县平川镇红东村

76岁的钟桂玉这天来到红东村的小额支付便民服务点支取了自己的养老金。“快过年了,取点钱置办年货。”她说,“这才知道,上个月起基础养老金又从70元提高到了85元。”

钟桂玉是红东村一位农民,一辈子靠种地为生。随着身体的老迈,她感觉到了生活的艰难。她的爱人钟可昌常年患高血压,因家庭困难,没法太在意身体,2009年突发脑溢血过世了。“要是那时候有养老金,平时就可以买些药物稳定一下病情,或许也不至于这么快就离开人世。”

2010年10月,新农保制度在武平县铺开,钟桂玉每月可以领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尽管钱不多,但自己种点菜、养点鸡,养活自己没问题。”她说。

从2012年4月起,她每个月存折上的养老金又多了15元。原来,武平县当年提高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

“每个月85元的养老金可能在你们城里人眼里不算什么,但对我这个农村老人来说,还是能起挺大作用的。”她说,“有了这85元,电费、零花钱,就不用再伸手向儿女要了。”

“老人有了养老金,子女的负担也会轻一点。”钟桂玉点起了一支烟美滋滋地抽着,“我和母亲同住,母亲的养老金比我还高些。”

钟桂玉慢慢踱回了家。虽然天冷,她家院子却被阳光照出几分暖意。几位老人正围着一位长者晒太阳。这位长者正是钟桂玉的母亲刘德孜,今年已经98岁了。

听说女儿刚领了点养老金,刘德孜老人高兴地说:“现在政策可好了,我和女儿每月都领着‘退休金’呢。我女儿有2份‘退休金’,我有3份呢。”

钟桂玉“晒了晒”5本存折:“这两本是我和母亲的基础养老金。2010年参加新农保,我们全家每年只要交200元;现在每月共能领170元。这两本是我和母亲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钟桂玉说,2010年,家里的2亩地被依法征用,2011年5月起,县里向年满60周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直接发放养老保障金,每人每月60元。2012年起,保障金提高到每人每月90元。

“85元加90元,再加100元,我一个人每月能领到275元呢!”刘德孜老人兴奋地指着另一本存折,那是她享受的高龄老人养老补助,每月有100元。

从2013年1月开始,武平县给予全县90岁至99岁的高龄老人(离退休干部职工除外)每人每月高龄补贴100元,百岁老人则每人每月享受补贴300元。

一同在庭院里聊天的邻居刘六妹、温桂香等老人也你一言、我一语地接着话茬:“以前没有这些养老金时,自己想要买点水果,也得伸手向儿女要。现在按月领‘工资’,日子踏实多了!”

“前几天,我还用这养老金一下买了4件毛绒裤,可暖和了!”

……

武平县通过调整“城乡居民保”基础养老金待遇及建立“长缴多得”激励机制,调动了群众的参保积极性。截至2013年底,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19.4万人,参保率达98.43%。

孤残儿童的成长乐园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文/图)

时间:1月13日 地点:南平市延平区福利院

在福利院感光室里,海绵地板上装有6个不同颜色的按钮,孩子踩上去,头顶的灯会射下来相对应的颜色,同时发出不同的音效(如图)。一位康复师正在给一名儿童按摩腿脚,她介绍说,感光室是通过光线、色彩、声音的刺激,来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福利院院长梁瑞辉介绍说,这间60平方米的感光室是去年1月投资20多万元建成的。

梁瑞辉表示,近年来,福利院的变化特别大,建筑面积从3000多平方米增长到了8000多平方米,员工从13名增加到了79名。去年,院里新设了沙盘游戏室和宣泄室,开办了特殊教育班;此外,占地130平方米的全新育婴员培训实操室正在建设,今年上半年就可以投用。

梁瑞辉说,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对福利事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08年以前,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福利院孤残儿童的抚育费是每人每月305元,现在增长到了1000元。2009年,民政部“蓝天计划”为延平区福利院提供了225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省民政厅则每年提供5万元的基础设施维护费。位于延平区西芹镇、占地158亩的南平市社会福利中心正在建设中,届时,延平区福利院会升格为南平市福利院,同南平市宁康医院、救助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机构一起搬过去。

低保户的新年愿望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文/图)

时间:1月14日 地点: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洋林村

这一天,蕉城区赤溪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来到洋林村看望低保户孙秀兰(左一),同时给她带去米、面、棉被、慰问金和新春的问候。孙秀兰双手接过慰问金深情地说:“感谢政府给我全家的帮助。”

孙秀兰是镇里的计生二女户,也是低保户,一家五口人,丈夫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中还有长年卧床的婆婆,需要她的照顾。因此,一家全靠孙秀兰当保洁员挣钱维持生活。

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2009年,孙秀兰一家被列为低保对象,每月可以领到330元的低保金。2010年,经民政部门牵线,她丈夫到宁德城区一家福利厂打散工,家庭生活渐渐好转。现在,他们的孩子可以到学校读书了,孙秀兰也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打工赚钱。“随着经济状况的慢慢转好,家中也有了一点积蓄,我们村还有一些人比我们更困难,今年我准备把自己的低保名额让出来。”孙秀兰把自己的新年愿望告诉了记者。

去年,蕉城区严把低保审核关,完善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制度,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区共注销低保户287户659人,新增低保户267户572人,动态调整率达15.2%,大大超过省里确定的5%的动态调整目标。

失地农民的幸福依靠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林剑波通讯员黄小燕文/图)

时间:1月9日 地点:泉州市南安市码头镇新汤村

“你好,我要取100块,这是存折。”在码头镇农商银行办理窗口前,陈诗轩老人(图左)正在提取养老金。

现年66岁的陈诗轩家住新汤村,膝下有2个女儿、1个儿子。新汤村位于码头镇,距离镇中心仅1公里左右。2008年,镇里的一个经济开发项目落户新汤村,征地范围涉及村里的400多户村民,根据有关政策,其中200多户村民可以享受被征地居民养老保障金,陈诗轩便是其中一个。

“我现在一个月有160元的养老金,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陈诗轩笑着说,“老伴今年58岁了,再过2年也可以领养老金了,到时候两个人合起来每月有320元,日子会更好过。”

为了方便老年人领取养老金,除了镇区的营业中心外,南安农商银行还在各个乡村都设有便民服务点,村民可以凭借存折或银行卡到营业中心提取,或是用银行卡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点领取。“我们村就在镇区,离营业中心和便民服务点都很近,非常方便。”陈诗轩说。

2010年,南安率先在全省将被征地居民和普通居民的养老保险统筹运作,纳入新农保范畴,实行“两保合一”。2013年,南安新农保缴费人数达63.45万人,领取养老金人数为16万人,其中领取被征地养老金人数4.37万人;全市去年发放养老金逾1.8亿元,其中发放被征地养老金4593.13万元。

西安社区的“48金”福利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时间:1月12日地点: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

一个3179人的社区,设立了48项福利金,仅2013年一年就发放各种补助款630万元,它就是西安社区。西安社区的“48金”福利,主要包括老党员、老居干享受金,孤寡老人、孤儿福利金,失地农民过渡金等。如今,西安社区的“48金”已成为满足社区成员多层次需要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

西安社区本是城中村,社区两委发挥地处繁华地段的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昔日负债累累的西安社区在居财收入方面成为闽西第一村(居)。当你问起居民,生活在西安社区最幸福的事是什么事时,他们会这样告诉你:“西安社区福利好,而且年年有提高!”

在西安社区,居民生病住院有慰问金、天灾人祸有救济金、孩子上学有教育金、孝顺父母有奖励金……类似的居民福利原来林林总总就达43项之多,去年,村里又增加了百岁老人享受金、癌症病危护理金、独生子女教育费共5种福利,“43金”成了“48金”。

“我们一家4口人,去年靠‘48金’拿到8820元补助,我的工作也是村里帮忙安排的,现在日子过得红火多了。”西安社区计生协管员李厦凌高兴地告诉记者。

“630万元补助款如按3179人平均分配,每人可分大约2000元,但我们不搞平均主义,我们要重点关心困难群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告诉记者,只有让困难群众获得更多福利和保障,社区才能更和谐。

关键数字

★2013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5.8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53万人,月最低工资标准增加120元。

★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一体化,参保率为96.8%,71.91%的县市区建立高龄补贴制度。

★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280元,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6%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99.9%。

★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覆盖所有职业人群。

★城市低保月平均标准增加50元,农村低保省定标准提高到年人均1900元。

★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5.36万套、基本建成11.95万套,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省级财政超收资金全部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建设。

(记者 陈旻 林姗 整理)

网友心声

福州网友“太阳花”:更好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让最多的人能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前提和基础。

泉州网友“往事如风”:逐步增加企业职工的退休金,保障企业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尽快缩小直至取消退休金双轨制的待遇差距,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

福州网友“布谷鸟”:我是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学校只给了我们工资,没有给我们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希望政府能关注我们这些民办学校教师。

龙岩网友“晨风”:对于社会保障,最重要的原则是要公平、平等,地区间、编制内外应该一样对待。

福州网友“老马识途”:在老龄社会到来之际,建议政府在以下方面着力:资助收入低的老年人;建立老年医院,鼓励义工参与爱心活动;城乡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要资源共享;利用社会资源建设敬老院、养老院;优先设立老年基金,以优先关怀独子老人和失独老人。

漳州网友“沙漠”:希望政府更关注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一个家庭出现失能老人时,这个家庭马上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医院不愿意接收失能老人、养老机构进不去,现在有几千万家庭被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所困扰。

福州网友“KK”:今后社区养老应发挥作用。现在刚退休的55岁到60多岁的老人有时间和精力可以作社工,他们的工作量可以换作今后享受他人服务的时间和金钱。(记者 林姗 陈旻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