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名师评福建省质检文理综英语试卷 地理难度接近高考

2014-04-10 07:04:0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综·物理:

总体难度适中

福州八中物理教研组长、高三集备组组长、高级教师吴颖认为,省质检物理试题稳中求新,体现物理与科学技术和生活的紧密联系,试题总体难度适中,试卷有较好的区分度。

试卷中的力学分值为54分,电磁学分值42分,光学6分,选考部分12分,各部分所占的比例与考试说明完全相符。

试卷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点之一是情境创设新颖。如选择题第16题、第17题以及计算题的第1题,以高跷运动、水流导光、高速公路安全问题等创设情景,计算题第21题以“嫦娥三号”月面着陆作为情景来设置题目。这要求学生能面对新的情景进行具体研究,用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来解决问题。

实验重视考查基本仪器的使用和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及迁移,实验考查了秒表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重视仪器的使用和有效位数的问题。实验19题Ⅰ把学生常见的知识点打点计时器的等时性放在新情景中,用单摆运动的等时性替换,实验19题Ⅱ通过所给信息推测实验电路,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计算题的阅读量大,对学生的能力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物理的计算题分值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分值大区分度大,对甄别学生的层次起重要作用。试卷的三大题计算题阅读量大,加大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学生有必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阅读能力的培养,提高理解题意的能力,并培养自己静心读题画图不焦虑的良好心态。

其实,这三道计算题的最后一题,各个小题的设置是有梯度的,学生较易入手,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能根据自己的能力拿到相应的分数,有较好的区分度,计算题很好地诠释了“静心就能做好自己”。

吴颖老师建议,在第二轮复习中,考生要加强主干知识和物理基本方法的复习,“得力电,得天下”,其他必考的知识点要分块单列复习,按知识块来复习条理清晰,更能提高复习效率;做好查缺补漏,加强对错题的分析,加强对易错易混问题的整理。

理综·化学:

个别题目近年质检未出现

福州三中高三理综组长、高级教师章新林认为,本次省质检化学试题以能力立意,部分题目难度较大。

试题注重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化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比如选择题第8题硫酸生产尾气中二氧化硫的回收,要求能读懂流程,知道其中有关的化学反应;第12题硝酸生产中反应条件的选择,要求考生有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基本观点,还同时要有控制变量的思想。

试题要求考生善于从题给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解题,试卷中涉及图形的问题有9处之多。

有机必修的试题,以往固定在选择题第7题,这次省检第6题、第7题都有有机选项,第23题为书写有机反应方程式。书写有机方程式的题目,近年省质检均没有出现过。第24题涉及柠檬酸,第25题涉及尿素,第31题涉及乙醇、乙醛,均为有机物,渗透在各题中。

对于下阶段复习,章新林老师建议:考生要对照《考试说明》考查的知识点梳理,不要留有死角;实验复习重点要搞清楚22个实验,重视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包括仪器的使用、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分离和提纯、物质的检验、离子的检验、气体的制备等都要很清楚;复习重点为构建知识网络,考生做题要反思失误,建议对错题进行整理防止再错。

理综·生物:

综合度大,难度适中

福州三中生物教研组副组长、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刘东杰认为,今年省质检理综生物试卷题型规范新颖、立意独特、综合度大、难度适中,对高三阶段的复习效果有很好评估作用。

试卷涉及到的知识点有20多个,大多属于考试说明中第Ⅱ类的知识内容,重点突出,如光合呼吸、减数分裂、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表达等。

试卷考查了学生在真实的题意背景下对各个知识内容理解的准确度,有一定的综合度,如第1题以人体内环境中的补体对细菌的免疫防卫作用为背景,考查了学生能否准确理解细胞凋亡和坏死、内环境、特异性及非特异性免疫、主动运输的概念及区别。

试卷注重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素养的考查。如第2题、第4题,分别提供了碳循环示意图和丙型肝炎病毒侵染示意图,考查学生能否从这些课外材料中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与所学的知识结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8题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遗传学知识来分析解决某种鸟类的羽色遗传问题,有一定的思维含量及区分度。

关于下一阶段复习,刘东杰老师建议:继续构建生物知识内容的主线,准确掌握各知识点的内容,厘清知识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重视实验复习,提高实验能力,全面复习教材实验;重视掌握课本中的科学发现过程所体现的实验思想和方法,如促胰液素、生长素、酶等的发现;保持一定的做题量,发现自己知识能力的缺漏;及时进行整理回顾,设立错题本,对易错易混的知识进行整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坚/文 记者 叶诚/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