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系列报道之二:以身为范 用言行影响学生教育子女

2014-09-12 00:00:25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潘懋元教授正在为学生批改论文。

为人 用自己一言一行做榜样

“对学生如孩子,对孩子如学生。”这是潘懋元先生的儿子对父亲为师、为父的概括,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在许多学生的回忆中,潘老有这么一幕场景令许多学生触动和深思。1999年,厦门遭遇特强台风。台风过后,大雨滂沱,校园内一片狼藉,为了不耽误上课,已79岁高龄的潘懋元先生赤着脚、步履蹒跚地走进教室。后来,这些当时在场的学生在回忆时都表示:一位年仅八旬、在教坛上德高望重的老先生,竟然为了学生、为了学术,顶着风雨,涉水来到教室为大家授课,作为晚辈的我们,怎能不好好学习,怎能不为高教事业做点什么呢。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郑冰冰回忆道:每年春节,潘先生总会组织学院里没有回家过节的学生一起吃年夜饭,饭后还会用自己的钱给每一位学生包压岁钱,这让许多学生很感动,“有一年年夜饭,当先生得知一位泰国留学生的祖籍与自己同是广东揭阳时,高兴的如同一个孩子一般,还给他发了一份大大的压岁钱,此举让这位留学生感动不已”。对于郑书记的回忆,潘老微笑地摇摇手表示:“这不是什么可以提及的大事,学生在外求学不容易,春节一起吃个年夜饭也应该,何况我是一位老者和长辈,给他们包也压岁钱也是应该的。”

待生如子是潘懋元先生的一贯作风。一位学生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正在他为住宿费一筹莫展的时候,却被告知,潘懋元先生已替他垫上住宿费;一些家在外地的学生,逢寒暑假回家时,总会在第一时间接到潘懋元先生打来的长途电话,询问路上是否顺利;有地方发生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时,潘懋元先生总是询问那里的学生是否平安。从潘懋元先生身上的点点滴滴,学生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大爱,什么叫无私。

“父亲对待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与学生聊学术、话家常,嘘寒问暖,如同对我们这几个兄弟姐妹一般。”潘懋元的儿子潘世墨如是说。回忆起自己的父亲,先生的四位子女都认为:“读书时候,父亲没有严厉的督促;工作,父亲没有用自己的名义帮过忙;而日常生活,简单地概括就是‘只要你三餐回家吃饭,学习不很差,人不学坏就可以了’。让我们回忆父亲在生活中细节帮助一时还真想不起来。”然后,他们又表示:“但是,要是说父亲对我们没有教育和关心那又不正确。无论是为师、为人、为父,其实他是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父亲已成为了我们为人处世的榜样。”

潘老的长子潘世墨告诉记者,父亲工作很细致,夜深人静的时候还经常可以看到他在书桌上做事,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和批改,甚至有时候一觉醒来,仍可见他很认真地工作着。次子潘世平回忆道:经常会有学生上门拜访父亲,即使是与我们一起吃饭,他也会立即停下来招呼学生,聊学术、聊工作。三子潘世建曾经在一次台风中九死一生地存活了下来,回忆起自己的父亲,他说:“父亲很严格。当时我在一条船上做学徒工,为期三年,有一次厦门遭遇强台风袭击,我们的船被风浪打碎,我九死一生地活了下来。当时单位一个电话打到厦门大学,父亲得知后立即来到岸边,得知我安全后才放心。然而,就在我学徒成绩优秀,有望提前告别辛苦的海上学徒作业时,父亲却向我们单位要求‘还是要让潘世建把三年的学徒期做完才行’。后来明白了,父亲是希望让我们多奋斗,多成长。”

潘老的大女儿潘凯伦表示:父亲很少说教,他是用行动在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也不会干涉子女的事情。“在我们这些子女看来,他既是父亲,也是母亲;既是大学老师,也是家庭教师;既是做学问的教授,也是我们人生导师。”潘老的四个孩子表示。

《诗经·小雅》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论语·子罕》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我国教育界,学人和学生们相沿成习地一致称潘教授为“先生”,前面既不带姓,也没有任何职衔。这样一个融聚敬仰与亲切之情的特殊尊称,是潘教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几十年来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最好注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