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2014-10-31 06:0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编者按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20多年来,我省坚持“马上就办”精神,持续创新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时至今日,“马上就办”已经成为我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句响亮口号。这句口号,正落实在我省不断精简的机构部门、不断下放的各项权力,落实在广大党员干部细心倾听百姓的心声、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还落实在由此带来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普惠……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以一流的执行力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

1991年2月23日,在马尾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提倡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精神。他要求:“发扬苦干、实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改革探索、开拓进取。”他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市打造效能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习近平还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方便了外商投资经商和市民生活出行,提高了办事效能。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倡导和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并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他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010年是机关效能建设推行十周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福建省机关效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十年前,我在福建抓机关效能建设这项工作时,强调要牢记人民政府前有“人民”两字,在便民利民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实效,在全国引起了一些关注。近些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在构建服务型政府方面积累了许多好做法,为福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践行

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东南网10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阮彬彬 王彦)

走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巨幅标语十分引人注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福州马尾。从1993年开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马尾区实行“两区合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行政机构,一直至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多年如一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率先践行“马上就办”精神,积极推进职能转变、改进工作方式、强化作风建设。

2013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绩效管理考核名列福州所有区县第一名。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一口号作为一项传统进行贯彻,致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打造效能服务品牌,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例如,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很早就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服务企业的三项机制。这三项机制可以说是机关效能“八项制度”中“否定报备制、限时办结制”的发端。开发区还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企业110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惠农便民服务中心四个服务中心,与区效能投诉中心形成“五位一体”的联动体系,为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了立体化、便捷化、全方位的服务。

新时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弘扬“马上就办”精神的具体举措主要有:一是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原有梳理的基础上再次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并积极承接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二是推进并联审批。建立重大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城建规划联席会议、工作周例会等制度,多部门协同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三是优化政务环境。对实行多年的服务企业制度进行深化,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企业无偿代办制度,规范代办流程,为企业营造优质投资软环境。四是加强效能建设。开发区多年来一直坚持完善效能建设机制和管理体系,落实督查长效机制和管理问责制,坚决反对“四风”,严肃惩治“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五是强化督查问责。加强联动配合督察,对重点项目、重要工程实行时限倒排。六是开展评议检验。开展“深化三服务推进马尾新城建设满意度评议”活动,由社会各界公开评议职能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用投票结果检验“马上就办”的成效。去年底的满意度评议活动中,200多位代表对全区20个具有审批职能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无记名评议,征集到94条细化评议和21条建议,区效能办督促18个单位逐一对照细化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整改、逐条反馈。

福州目前正在全力建设马尾新城,开发区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宜居宜业的新市区转变。总投资达280亿元的86个项目全面动工,马尾船政文化城、琅岐生态旅游岛、13所中小学和校安工程、11个安置房项目、141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同步铺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峥嵘渐露,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新城建设各项事业均得到蓬勃发展。

现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关键,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党员纪律意识,健全效能督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党内监督机制等三套机制,突出强化干部的进取力、执行力、服务力和担当力等四项重点,进一步深入弘扬“马上就办”精神。

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为来办事的群众热情服务。 本报记者 林辉 摄(资料图片)

传承

★2000年6月,福建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成立。随后,又出台了《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告诫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2001年,福建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实施效能告诫,严格机关管理;设立效能投诉中心,给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

★2013年初,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目前,30个省直部门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84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镇、村两级也普遍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和代办点。

★2013年5月,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省政府出台在全省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要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精神,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

★2013年1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这是全国首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步入法制化轨道。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清理省、市、县(区)行政审批事项,建设“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推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目前,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完成新一轮清理,仅保留329项,2014年底前完成网上办事大厅整合。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在全面实行国务院确定的5项改革举措基础上,我省组织实施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放宽经营范围登记、延伸“直接登记制”、试行市场主体自主选用名称和推行证照合一登记等5项探索创新的改革。

★投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改革外商和境外投资管理、促进投资项目管理提速提效、加快推进政府投资管理改革、积极鼓励和拓展民间投资、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等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

“马上就办”专家建言

值得在全国大力推广

《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常光民:“马上就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操作性,不仅对福建、福州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效果和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这一点已为20多年的实践所证明,而且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认真总结、大力宣传推广。

简单却又不简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陈俊宏:“马上就办”,说起来非常简单、非常容易,实际上并不简单。第一个不简单,是做起来可不简单;第二个不简单,是福州20年制度化、体系化坚持下来,这个不简单;第三个不简单,是将“马上就办”形成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不简单。“马上就办”,第一体现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体现了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群众的事要马上就办。第三体现了一种工作态度,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一种认真态度。

核心就是“实”

光明日报副总编,光明网总裁、总编陆先高:“马上就办”的核心就是一个字——“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好的制度从来都是最好的教育,也只能通过好制度的执行,才能够强化好的意识,鼓励好的行为,养成好的习惯,最后形成良好的整体氛围和工作作风。相信经过20多年的积淀加上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马上就办”的精神和作风能够进一步丰富内涵和外延,形成政府转变工作作风的样板。

深度挖掘普遍意义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 “马上就办”是习总书记的一贯主张和工作作风。福州的成功实践,深刻地诠释了习总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的普遍意义。拓展“马上就办”的理论内涵,要在其普遍意义的阐述上再强化一些。当前,“马上就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已经超越了福州,对全党来说,都具有普遍意义。

党的执政理念重要内容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薛庆超:“马上就办”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习近平同志在福州的理论和实践,思想与作风,思考与行动,特别是“马上就办”这种工作作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应该大力研究,普遍推广,使“马上就办”成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内容。

着重回答五个问题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李新生:“马上就办”课题研究概括起来回答的是为什么要倡导“马上就办”、什么是“马上就办”、哪些事需要“马上就办”、怎样才能做到“马上就办”以及今后如何坚持“马上就办”等五个重要问题。通过对“马上就办”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将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产生积极影响。

保持那样一种精神状态

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逄立左:“马上就办”是一种作风要求,要求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都要从忠诚履职、规范履职和高效履职开始做起。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马上就办”、求真务实的另一种生动表述。我们要有效保持“马上就办”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精神状态,不滑坡、不懈怠,通过我们的具体努力,把习近平同志首倡的“马上就办”工作精神和工作理念传承好、发扬好。

口碑

黄郑顺(宁德蕉城区蜜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真高”

“以前我办个证得跑好几个部门,如果碰不上经办人,单单一个部门就得跑上好几趟。”近日,在宁德市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质量技术监督局办事窗口,蕉城区蜜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黄郑顺一边领取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一边对笔者说。

黄郑顺告诉笔者,成立一个合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需要申领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办理合作社公章、申领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申领税务登记证、办理银行开户和账号等,内容涉及工商、税务、质监、银行等诸多环节。过去,走完各个办理程序,至少得花上一个多月,现在一周就能办妥。

“各级部门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在大厅服务窗口为来办理农民合作组织的群众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照’等服务,给我们提供示范样本、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及设立大会纪要等,指导我们填写登记表格和相关材料。”提起政府部门的全方位服务,黄郑顺赞不绝口。

办完税务登记证,黄郑顺走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他高兴地说:“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真高,让我们农民群众少跑腿、少费力了。” (李加进)

许龙斌(武夷山光荣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业务可一次性办完真好”

“现在办理车辆购置税等业务简捷多了,以前办理同样的业务需要在几个单位往返跑才能完成,如今可一次性办完真好。”近日,在武夷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光荣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许龙斌直夸办事窗口集中设置,给广大市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许龙斌举了个例子,原来办理车辆购置税通常要折腾大半天,“现在实行窗口通岗制度,不仅可轻松地一次性办理车辆购置税,还可以办理增值税、所得税等其他业务,方便多了”。许龙斌每个星期都要办理好几十单的车辆购置税,原来要多花相当一部分时间进行办理,现在节省了不少时间。特别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以来,推出的免填单服务,更为他减轻负担。

据了解,为切实落实“马上就办”的政策要求,从今年10月开始,武夷山市国、地税再次进行资源整合,业务梳理,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机制。市地税局即办业务调整为208项,即办率达74%;市国税局即办业务也调整为220项,即办率达72%。

(林小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