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要想生活更美好 一起关注互联网

2014-12-08 08:0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12月8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要想生活更美好 一起关注互联网

柘荣县一养猪场污染屡禁不止 秀美水库变“粪池”

为找信号无奈“怪招”: 打开窗户伸头接电话

东南网漳州站参与“寻找环卫小战士”海选活动

开栏的话

不久前结束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安全与治理,同时也透露出未来产业发展信号。近年来,我省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普及水平和应用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出现了不少的行业领军企业。东南网将于8日起,在首页推出《福建互联网产业前沿》专题报道,挖掘互联网行业中的新势力,深入采访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把脉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探寻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我们也热切期盼网友们也能和我们一起,关注我省互联网未来,在专题上留下你们的“建议、见解”。

网上办公、“K歌”联网、智能快件箱、电子书包……我省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在行政、教育、医疗、娱乐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

要想生活更美好 一起关注互联网

福建星网锐捷推出了手机应用K米,让KTV拥抱移动互联O2O。

东南网12月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金福

我省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互联网用户达3860万户,与去年相比新增270万户,其中:固定宽带用户898万户,新增63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2962万户,新增224万户;互联网普及率突破100%,达102.3%,比去年上升7.2个百分点;3G用户达1557万户,新增231万户;完成4G投资54.3亿元,建成4G基站超3万个,基本覆盖九设区市城区、县城城关,4G用户达156.43万户。

同时,互联网也广泛应用到行政、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目前,我省政府网站数量达2008个,事业单位网站数量达3540个,社会团体网站数量达1596个,有力推动了电子政务建设。

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去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福建省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形成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同时,出台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政策;今年还出台了《关于数字福建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加快发展,着重打造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杨锦炎在此前召开的省互联网年会上表示,下一阶段我省将从五个方面加快全省互联网发展。其中包括“加快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推广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壮大互联网经济”、“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推动行业自律”等五个方面。

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成IT业发展新引擎

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之下,我省不少企业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从智能手机终端、发布平台到移动应用,全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移动互联产业链,出现了不少的行业领军产品。

百度91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平均每天用户在该平台下载应用超过1亿个,市场占用率高达40%,稳居行业榜首;福建讯盟构建“爱城市”运营平台,为全省900万以上移动端用户提供“一站式本地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厦门美图网拥有美图秀秀、美拍等多个产品,用户数已达到8.7亿,一天在移动端的下载超过了200万。

“目前PC端正在逐步往移动互联网方向过渡,而应用作为一种具体的载体,在垂直领域将拥有非常广阔的机会和空间。”百度91无线副总裁邹建峰在福州召开的一场论坛上表示。

传统IT企业也纷纷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一直做软硬件产品的福建星网锐捷推出了手机应用K米,让KTV拥抱移动互联O2O。网龙公司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开放教育平台,助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的电子书包,以及生动有趣的德育动漫产品。

在硬件方面,福州瑞芯微多年获“中国芯”称号,在数字移动多媒体高端芯片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二维码作为移动互联网不可替代的O2O入口载体技术,福建新大陆拥有了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

福建移动互联网行业创业型企业同样发展迅猛。福州智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早教App宝宝巴士,去年获得了百万美元A轮融资;由福州一名大学生创立的友宝电子,其推广的智能快件箱备受外界关注,去年获得280万元投资;主打互联网职业教育的萝卜网也得到投资方认可,获得百万元以上的风险投资。

保障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间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同时,网络谣言、色情和诈骗信息、网络病毒等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福建也加速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晴朗文明的网络空间。

今年初以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三大专项行动,建立互联网监测巡查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巡查省内备案网站,指导要求各地积极查办利用网络微信、微博、微视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案件,先后查破案件3起。

此外,有效遏制电话诈骗的发展势头。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下文,加强公安机关与通信管理部门、电信运营企业联合打击电话诈骗的协作,遏制案件多发势头,保障通信网络畅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今年7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全力维护网络安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形成网络安全的坚强保障。

柘荣县一养猪场污染屡禁不止 秀美水库变“粪池”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连日来,柘荣县乍洋乡留水村村民向东南网宁德站反映称,村内有一家养猪场污染多年未关停,除了恶臭难忍,更致附近稻田颗粒无收、水库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反映:养猪场污染多年未关停

留水村位于乍洋乡南部,距柘荣县城13公里,海拔900米,是个偏僻的小山村,原本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但因为几年前村里引进的一家“零排放零污染”的养猪场,好景不再。

这家注册为“柘荣县鑫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建成后,污水直排入溪。“污水沿线两边的稻田,今年颗粒无收。”村民曾大爷说,他们家往年一亩稻田可以收800多斤谷子,然而这几年,直排的猪粪让溪水特别“肥”,致使种出的水稻多是秕谷,损失惨重。

养猪场与村民曾云配的家仅隔30多米。“一到夏天,灯线上、锅盖上停满苍蝇,密密麻麻的!”曾云配说。住在城关的孙女,偶尔回来总是没待几小时就走,说受不了村里的恶臭味。

村民们和养猪场老板闹过矛盾,甚至以毁路的方式消极抗议过,但都不顶用。“这些年来我们反复找过环保部门多次,每次他们来了就走,说已经责令整改,但最后都没有任何效果,养猪场还是照样生产排便。”村民们反映。

走访:村中水库成“粪池”

近日,东南网记者前往留水村。距离留水村还有大约一公里,我们便闻到一股恶臭味。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养猪场。场内随处可见猪粪、用过的针管以及饲养垃圾。一座四五百平方米的水塘里淤积着不少猪粪,已经发黑发臭。村民介绍,这个蓄水池一到下雨天就涌出污水,恶臭难闻。

在养猪场的一个排污口,记者看到,夹杂着猪粪的黑色污水正不断地排入附近的小溪,溪水已呈黑色。岸边许多地方结满厚厚的“粪壳”,散发着阵阵臭味。据了解,这些溪水将汇入村中的青丈水库。

“以前,水库清澈见底,城里的人常会来这里垂钓、游泳。”村民曾济铃说,6年前,村里的几个年轻人自发地凑钱买了4万多尾鱼投放在水库中,但养猪场建成后,这些鱼就陆续死光了。如今的水库到处是臭泥、杂草和黏稠的污水。

“这水库俨然成了一个大‘粪池’。”村民指着污浊不堪的水库气愤地说,“更可笑的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他们竟然雇人挖山边的黄土,撒在这些发黑的猪粪上。”

据介绍,青丈水库的水流经桥岭、石山洋头、溪口及福鼎市部分山村。每到雨季,污水冲到下游,附近的村民怨声载道。他们更担心的是,这些污水渗透后,地下井水也受到污染。

饱受其害的还有水库下游的九龙井风景区。景区相关负责人束先生说:“很多游客反映景区有猪粪,溪水有股恶臭味,有些游客甚至当场呕吐。今年我们已经组织了2次大清洗,但是这个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相关部门再不采取措施的话,景区游客量将严重影响。”

部门:已申请执行强制关停

3日下午,记者致电柘荣县环境监测大队。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养猪场环保治理设施虽已动工建设但尚未建成,环保“三同时”执行不到位,雨污分流收集系统不完善,造成部分养殖废水外流至下游青丈水库,经玉山电站引水发电后废水从电站出水口流出,造成九龙井河段地表水水质受到污染。当地环保部门也已多次下通知责令其限期整改,但最终都未能完成。

2013年柘荣县环保局对该养猪场立案处罚,要求该养猪场罚款19万元并停止生产。但该养猪场对于行政处罚不服,向福安市人民法院提出诉讼。2014年8月底,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最后判决,同意环保部门的相关处罚。

对于这样的判决,该养猪场还是未履行。连日来,记者致电柘荣县鑫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但对方一直未接电话。

目前,柘荣环保部门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关停,案件正在进一步执行中。

《“消失”的手机信号》系列报道之二

为找信号无奈“怪招”: 打开窗户伸头接电话

东南网12月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超颖 邹玒 陈薪宇

如果没有手机信号,你会怎样?会拿着手机保持诡异的姿势不动,还是会红着眼疯狂刷手机……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大,手机有无信号也就至关重要。在厦门不少信号盲区,为了追随那“转瞬即逝”的信号,市民、网友们可谓是各出奇招。对此,厦门三大通信运营商也表示,将会努力帮这些执着的追求者们找信号。(阅读更多内容请登录东南网)

东南网漳州站参与“寻找环卫小战士”海选活动

东南网12月8日讯(苏益纯 郭钰婷)近日,东南网漳州站工作人员带领18名小学生,参加漳州市“寻找环卫小战士”海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5名小朋友脱颖而出,成为“环卫小战士”。

“今年之所以海选‘环卫小战士’,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环卫知识,并告诉身边的伙伴。同时也通过孩子的力量,让家长们一同来关注环卫工作,让市民参与其中,推动漳州市环卫工作更好地进行。”漳州市环卫处柯副主任表示。

据了解,此次海选出的5名“环卫小战士”将在2015年成为漳州电视台《城市看点》栏目的小主持人,从孩子的观点和视角出发,倡导市民支持环卫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