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级卫生系统147人昨献血3.76万毫升

2015-01-17 07:26:20 林雅文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接过爱心接力棒 对“医生从不献血”的谣言作出了最有力的回应

省级卫生系统147人昨献血3.76万毫升

省级机关医院的“献血达人”陈嘉俊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东快讯(记者林雅文/图)为了不让爱心停下脚步,昨日,在省卫生计生委员会机关大院“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活动也正式启动。继270名省直工作人员带头献血后,省卫生计生委机关干部职工和省级机关医务人员接过爱心接力棒,用热血为福州送暖。

近日“医生从不献血”的谣言又在微信好友圈、微博上“冒头”,这个几乎每年都会出来“作”一下的帖子,仍让一些市民对献血产生疑虑。昨日,147名省卫生计生委机关干部职工和省级机关医务人员共献血3.76万毫升,对此作出了最有力的回应。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抵制谣言,加入送暖队伍,为急需输血的患者送去一份暖意。

“走,献血去!”这是昨日上午,在省卫生计生委员会机关大院,东南快报记者听到省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口中出现率最高的一句话。

前来献血和献完血的人员进进出出,把献血车挤得“水泄不通”。“你看看我能献多少就抽多少吧?”昨日上午10时许,省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徐处长对着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另一边,在省级机关医院,场面同样热闹。一拨拨穿着白大褂和粉红护士服的医务人员,陆续前来献血。其中有几名医生是拥有金银铜牌的献血者。据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如刚刚献血400毫升后又赶回科室的医学检验科陈嘉俊主任医师就是医院的“献血达人”,已经累计献血3.976万毫升。

除了医务人员,该院的保洁员和护工也都加入了献血队伍。

“医生献血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对患者用血的急迫感同身受。”省级机关医院急危重症科郭峰副主任医师说,特别是急危重症科的病人,用血需求很大,范围也很广。“血到了吗?这是他们这个科室医生的口头禅。有血就能救命,没血就没命。”

省级机关医院党委书记钱新春来到现场了解无偿献血活动开展情况。据悉,钱书记本身也是省级机关单位的献血先进个人,已经献血超过4000多毫升,不过今年由于感冒无法献血。他说,“来自医院这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医务人员献血比例超过20%以上。”

据省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省卫计系统第四年组织“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活动从1月15日-3月15日。

经统计,2013年,全省卫计系统有7883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243.62万毫升;2014年,全省卫计系统共有12856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373.09万毫升。

“医务人员一直在以实际行动回应‘医生不献血’的不实之说。”上述负责人说,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显而易见,医务人员还是保障我省冬季临床用血供应的“主力军”。

特写

领证了多个伴一起献爱心

“采访医生护士献血,一定要采访我们医院的陈秉娥护士。”昨日上午11时许,在无偿献血活动现场,省级机关医院的工作人员拉住一名刚献完血的护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

陈秉娥护士还没有说话,旁边的同事已经帮忙介绍起来:“她领证结婚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公一起去捐献机采血小板,而且是定期去,完全是自愿的,这样太难得了。”

“其实这没什么。”随后,陈护士笑笑地摆摆手说,因为老公的工作单位靠近省血液中心,他本人在婚前经常献血,因此婚后,老公就带着她一起去。平时夫妻两人都想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但是护士的工作很繁忙,如果参加其他的志愿活动,时间上就容易和工作时间冲突,往往无法调班去不成。而机采血小板也是献爱心的一种形式,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来进行预约,这样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因此在生宝宝前的四五年内,夫妻俩基本上每两三个月就去献一次。这次她生完宝宝时隔1年又可以重新献血,因此她就参加了这次医院举办的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