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书记县长在忙啥】文化给力 扶贫添翼

2018-01-16 08:27:35 薛希惠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诏安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扶贫工作中,县委县政府注重发挥“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效应,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工程,打造文化名县,逐步提升县域发展软实力,以文化自信助推精准脱贫

东南网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新闻背景】

诏安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绘画)之乡”,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形成独树一帜的诏安画派,现有诏籍国家级美协会员19人、书协会员25人,省级美协会员93人、书协会员126人。去年以来,诏安舞动书画产业龙头,设立“翰墨薪传”专项基金扶持书画艺术人才,成功举办纪念沈耀初诞辰110周年等21场书画作品展,复办丹诏书院,成立诏安书法研究院,建立首批五个书画写生基地等。这场由政府总动员的书画文化盛宴,带动了经济、文化等的发展,为精准扶贫增添了“文化元素”,有力地促进了诏安硒文化、青梅文化转化为经济效益,电子商务得到迅速发展。

2017年,诏安一、二、三产齐发力,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0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44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9元,增长7.6%。脱贫攻坚深入推进,2999户8615人实现脱贫,15个贫困村摘帽,蝉联“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13日上午9时,诏安县长洪泰伟带领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诏安县图书馆和梅洲乡,实地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9时10分,洪泰伟一行来到诏安县图书馆。当天是星期六,图书馆内挤满前来看书、借书的群众。走进图书馆一楼老人书画室,这间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有几位老人正在挥毫泼墨。

72岁的老人沈大义高兴地说:“洪县长,书画在诏安自古就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在政府的鼓励下,大家学习书画的热情更高了。书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它不仅仅是写字、画画,更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书画让人向善向美,现在很多孩子都来我们这学书画。有了这氛围,诏安的书画艺术就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

图书馆馆长叶妙琴说,他们积极挖掘、弘扬诏安优秀传统文化,在图书馆网站建立了丹诏书画艺术资源库,经过积极的联络和宣传,收集到诏籍书画家作品75幅、作品集82册。再过一个多月,建在新文体中心的新图书馆就要开业,届时新旧馆将一起开放,同时为新、旧城区居民提供服务。但是,6名工作人员要负责两个图书馆,实在是力有不逮,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人员紧缺问题。

对叶妙琴反映的问题,洪泰伟让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解决。洪泰伟说,图书馆作为保存、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有责任和义务在弘扬、传承诏安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图书馆自身优势,调动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要通过举办演讲、征文和书画比赛等活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精准扶贫,既要“扶资”,更要“扶智”,脱贫攻坚,不仅要“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助力“精神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

10时30分,洪泰伟一行驱车来到梅洲乡。梅洲素有“诏安书画之乡”的美誉,历来文风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一支全县最大的农民书画群体,书画创作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文化活动。

“我过去是农民画家,现在是专业画家了,还是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今年42岁的梅洲村村民吴顺平自豪地说,他一年靠卖画能有十多万元收入。

他说,在政府大力推动下,诏安书画产业蓬勃发展,如今画廊、裱褙店、专业培训机构、中介组织达到148家,书画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随着书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希望政府能牵头成立一个书画交易平台,以此提高公众对诏安画派的鉴赏能力,促进书画产业集聚发展,扩大诏安画派在全国的影响力。

对于吴顺平的建议,洪泰伟表示会予以高度重视。洪泰伟说,诏安从事书画的人很多,但很多是草根书画家,学院派的书画家偏少。诏安的书画艺术要发扬光大,必须有高层次的书画艺术人才来支撑、来带动。为此,去年,诏安设立“翰墨薪传”专项基金扶持书画艺术人才,通过这项举措,当年就有3名艺术特长生分别被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录取,效果显著。再经过几年培养,学院派的书画人才队伍将会形成,诏安书画产业发展的后劲就更足了。

洪泰伟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乡村强,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诏安县将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出台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策划及实施方案,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县长感言

洪泰伟

一个地区要发展,最重要的是找准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优势谋发展。诏安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自唐以来书画名家辈出,开创了独树一帜的“诏安画派”。如今的诏安,能书善画者遍布城乡,书画艺术已走进寻常百姓家,高度融入群众生活圈,形成了浓厚的书画艺术氛围,这些都是诏安加快发展的“文化自信”。立足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让文化的经济力量迸发出来,文化产业必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加快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途径。

正是看到这一点,近年来,我们下决心把文化产业培育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研究出台扶持书画产业发展政策和设立“翰墨薪传”专项基金,规划建设美术馆、博物馆,积极筹办“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等书画展和第一届中国·诏安书画节,全力把诏安打造成文化名县。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大批有潜力、有个性、有思想的诏籍书画家逐渐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书画艺术了解诏安、认识诏安、投资诏安,文化产业也正在与工业、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诏安发展的新动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