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问题小区”如何变身“理想社区”

2018-05-22 11:16:18 冯旭 张立庆 冯川叶 李霖 陈媛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5月22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问题小区”如何变身“理想社区”

【直通屏山】网友:公交车冒黑烟是否排放超标?

文化建设“数字化” 开掘发展新动能

厦门集美:民俗日设定“闹钟” 尾牙宴变公益日

4月份福建省主要商品价格情况综述

福州大学生为老人挑担实力圈粉 网友直呼要“追他”

“问题小区”如何变身“理想社区”

“社区治理”系列报道之四

专家:健全立法 完善监管 推进联动

军门社区定期召集居民恳谈,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健康了,城市才会健康。关于社区治理难题如何破解,从中央到基层、从管理者到群众都在关注。

采访过程中,东南网记者听到了多位业界人士的建言。其中,法律制度的健全、主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成为专家们强调的重点。

健全物业管理立法和司法解释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等提交联名提案,呼吁推动立法应对物业管理纠纷。

马国湘指出,近年来我国各地的物业管理纠纷及相关信访案件逐年攀升,与业主委员会运作不规范不无关联。《物业管理条例》作为第一部全国性的物业管理法规,仅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作了简单的规定,而未明确规定其法律地位,造成业委会“有名无实”或者“有实无名”。一旦业主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或者侵占,就容易陷入维权难、举证难的窘境。

业委会是政府部门监管的空白地带,福州市晋安区有过典型的例子:某小区业主投诉业委会贪污,然而房管局管不了,因为经济问题超出其职权范围;派出所不立案,因为业委会不是经济实体;法院不受理,因为业主无法举证……

同时,物业公司及业委会罢免、改选困难重重,重要原因也在于,现有的法律法规只有一些框架性内容,没有很细化、便于操作的流程规定,大量纠纷由此而来。

对此,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的社工李春芳指出,相关法律法规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更新,修正其不够便利的地方。同时,政府部门对社区工作要加强政策指导,否则执行过程中容易扯皮,甚至让政府部门自身都沦为被投诉的对象。

马国湘则建议,推动立法或司法解释,预防业委会侵占业主资产等现象;完善相关民事、行政立法或司法适用工作,建立、健全业委会的主体地位、责任关系、侵权后果等法律规定。

 

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理想社区项目组社工引导社区青年骨干参与社区公益事务讨论。

建立行业准入及监管考评机制

“一台几十万元的电梯,有的小区只用了七八年就要更换,有的小区用了15年只需要更换部分配件,这背后往往就是物业管理水平的不同。”福州一家物业企业的管理者告诉东南网记者。

福建省人大代表、省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林常青指出,物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只收费不干活,有的只做表面工作不做精细化管理,很大程度上是物业服务行业的门槛太低、考评机制不健全所致。政府部门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准入机制和监管考评机制,对行业进行常态的、长效的管理,打击和淘汰一批劣质物业企业,提升整个行业的素质和形象。

而业委会代表业主履行权利,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政府部门应组织必要的培训,并进行相应的监管考评。“管业委会也要像管物业企业一样,要列入基层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林常青表示。

林常青还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第三方网络平台,让小区所有产权人通过实名制注册参与社区的公共管理,从而形成产权人表达意愿的快捷通道。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可以更高效地进行物业公司服务的满意度调查、处置物业维修基金的投票,以及改选物业或业委会的意愿征集等,使选票发放难、投票参与度低的难题被有效破解。

推进社工、社区、社会“三社”联动

“物业管理中的矛盾,主要还是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晋安区房管局物业科陈学荣科长如是说。

在社工李春芳看来,除了群众的公共意识和参与能力亟待提升之外,居民信息的不畅通和缺少发声渠道也是很多矛盾发酵的根源。她建议关注社区居民的动员和教育,搭建业主跟业主、业主与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居民有更多发声渠道,并懂得如何发声。

而社会要为此创造条件。去年6月,中央在《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强调,要统筹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工作体系。

“也就是说,要以社区为落脚点,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引领和协助社区的社会组织去满足居民需求,解决社区的多样问题。”李春芳说,这一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将为社区治理带来新局面。

据介绍,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正在进行“理想社区”公益项目的试点,挖掘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和能人,帮助他们去实现一些美好的公益设想,从影响小部分人逐渐影响到更多的人,最后带动社区的变化。

在福州市模范社区军门社区,社区党员干部每季度都会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谈谈心”,解决邻里间的日常生活问题和矛盾。每月一次的“居民恳谈日”也是居民沟通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场合,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群众齐聚一堂,构建“网格信息收集—工作人员现场解决—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的协商议事平台。

林常青认为,社区是人们共同的家园,媒体宣传社区的篇幅、频次要加大,要唤醒所有公民的公民意识,杜绝“台风天只有物业公司在扶树,居民袖手旁观”的现象;社区的政府官员、公务员、检察官、法官、律师要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社区居民解决现实问题,将社会矛盾消灭在初始阶段。

【直通屏山】网友:公交车冒黑烟是否排放超标?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福州网友:公交车冒黑烟是否排放超标?公交公司:已检查整改

近日有福州网友通过《直通屏山》反映,经常看到602路、607路公交车冒黑烟,如607路闽AY7551这辆。该网友询问:602路、607路是否在用淘汰车,有无绿标?

对此,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回复称,该公司定期对车辆尾气排放进行例行检查,严禁尾气不达标车辆上线营运,602路、607路所有参与营运的车辆均按国家相关规定参加年检。网友反映有尾气问题的闽AY7551,公司已召回修理车间检查整改。该公司分析,冒黑烟也可能是个别驾驶员踩油门过猛、高速挡起步等不恰当操作所致,公司会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网友若发现其他情况,可拨打公司24小时客服电话968803反映。

浦上公交枢纽站候车棚建成为何不启用? 运营公司:等待入口道路建成

近日有福州网友反映,全福州最大的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规划了乘客候车区却不启用,乘客需在场站外没有雨棚的站牌旁候车。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咨询个中原因。

对此,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回复称,浦上公交场站的乘客候车厅已修建完毕,但候车厅入口的道路尚未修建完毕。根据设计规划,待入口道路修缮完毕后,候车厅即可向乘客开放,但目前使用时间尚不确定。

漳州网友:南湖桥停工一年何时建成? 崎岭乡政府:现已通车

近日有漳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建设南湖桥,工程停摆一年迟迟未建成,钢筋长期裸露日晒雨淋。网友担心会影响工程质量,呼吁有关部门及时监督。

崎岭乡人民政府回复网友:南湖桥是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新南村、桂竹村的交通要塞,但原桥宽仅5米。为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崎岭乡进行了扩建改造,在旧桥旁新建一座新桥,新旧两桥分别承担来往车流。原计划于今年春节前后建成通车,后因蜜柚采收季节到来,为方便群众运输蜜柚暂停施工。此外,南湖村石碑头小组的道路需要硬化,为方便运输材料和施工,南湖桥建设再次延期。经近期抓紧施工,南湖桥已建成通车。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文化建设“数字化” 开掘发展新动能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冯川叶)近年来,福建文化建设在“数字化”的浪潮中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亮点,示范和带动效应也在不断扩大。

“数字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福建积极推动数字艺术展示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VR、AR、3D裸眼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艺术品、文化文物、非遗等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建设一批VR数字阅读体验厅、VR体验中心,组织开发VR专题片应用宣传片,推动建设福州“VR之都”,打造VR全产业链。2016年12月13日下午,福建首个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暨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全面采用VR技术打造的以“红色福建”为主题的VR展厅。2017年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大会上,网龙华渔红色教育项目组产品“VR松毛岭战役”荣获“金R奖——最佳VR教育内容奖”。

我省还打造独具特色的动漫产业孵化平台,推动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CG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在动画设计、制作领域中的集成应用。福州天之谷与泰宁县旅游集团合作“鲤鱼”动漫主题项目,推动动漫旅游融合;泉州功夫动漫通过制、播、销、授一体化的运作,实现传统产业链与创意产业链双赢。

我省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手机游戏等新媒体业务和游戏衍生产业发展。国内领先的小游戏综合平台4399独特的运营方式和理念令其在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中脱颖而出。宝宝巴士专注于一站式移动智能早教产品研发,已研制超160款APP、1500集儿歌动画等兴趣启蒙产品,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7个语种版本。

娱乐行业搭乘“互联网+”的潮流,也开启了跨界融合发展的新领域,多元化、泛娱乐、新媒体互动等概念融入新时代娱乐产业。厦门前沿科技公司进军迷你歌咏亭,开发友唱自助娱乐吧,该款自助娱乐设备集唱歌、专业录音、游戏、社交等娱乐功能于一体。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福建凯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个智慧KTV云商业WiFi解决方案,将KTV与目标用户群紧密联合在一起,成为KTV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传统戏曲走向“数字化”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厅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计划在我省建设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这将是继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牵头工作交给福建后,又一次将全国性重大戏曲工作交由福建牵头。

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将按照“面向全国、权威科学、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公益便民”目标建设,服务文化建设和戏曲事业发展。目前省文化厅已及时与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组织省艺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研究完成数据库建设初步方案。

该数字化公益性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内容将涵盖全国各剧种代表性剧目的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源和地方戏曲剧种动态资讯信息,通过数据库多层次关联,实现分类导航、全文检索、视频点播、戏曲数字地图、戏曲知识库智能机器人问答等功能,能够广泛应用于全国地方戏曲政策制定、研究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数字文化建设、传播交流等领域。

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是我国“数字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部署、深化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利用的又一重要工程,也是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后我省引入的国家级数字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平台。平台建设有助于抢救保护全国戏曲珍贵资源和创新开展戏曲保护传承,有助于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程,有助于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多、更便捷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项目拟交由福建建设,是基于对我省历时两年圆满完成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的高度认可和信任,也是对我省地方戏曲事业发展的肯定,是提升福建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工作。

戏曲“数字化”是创新抢救、保护和弘扬福建戏曲文化精华的重要手段。福建作为戏剧大省,戏曲资源蕴存传承深厚,除拥有京剧、越剧等5个全国性剧种外,还拥有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芗剧(歌仔戏)等18个本土剧种,包括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莆仙戏、梨园戏,珍稀濒危剧种四平戏、打城戏等。近年,福建在积极参与国家“京剧电影工程”“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地方戏曲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等重大艺术工程的同时,积极开展福建戏曲数字电影拍摄、戏曲“像音像”工程、《寻访老艺人》福建地方戏曲老艺人专题片等一系列福建省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戏曲数字化建设”重点项目。

厦门集美:民俗日设定“闹钟” 尾牙宴变公益日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许启明 苏允娴)5月21日,由集美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主办,东南网承办的《集美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正式上线,该专题设置“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经验做法”等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集美区移风易俗成效和经验做法,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陋习滋长,加重群众负担,腐蚀社会风气,甚至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近年来,集美区巧抓关键点,把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节俭养德、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逐日养成。

管好关键少数 带动群众参与

去年11月,集美区启动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全区6个镇街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相继制定整治实施方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关键少数”是主力军、风向标。灌口镇陈井村老党员陈石琴主动“请缨”,为不识字的群众讲解移风易俗倡议书,并讨论村里红白喜事现状……在集美,通过抓住党员干部、基层自治组织工作人员这些“关键少数”,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0497份,形成示范效应。

此外,依托乡贤理事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组织,各社区成立文明劝导队,开展入户宣传。侨英街道还与计生、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动,及时掌握婚丧嫁娶的第一手信息,提前介入劝导。

制定村规民约 破除陈规陋习

璀璨的民间信俗是集美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民俗日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现象的存在,影响了社会风气。通过深入探访,集美区制作《民俗日一览表》,梳理汇总民俗活动日214个,设“闹钟”,针对特殊节点提前走访,及时“浇灭”不良苗头。“今年2月,我们收到群众来电反映,某社区居委将大操大办二孩满月酒,宴请桌数达三四十桌。经过协同街道纪工委介入,该干部马上调整宴请桌数,表示将带头勤俭办事。这次‘危机’就得到了提前解除。”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李谈道。

把群众简办新办意愿写进村规民约,转化为共同意志。在杏林街道西亭社区,经过意见征集,居民讨论,“一切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被写入村规民约。此外,杏滨街道锦鹤社区等多个社区还从简化程序、控制规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

丰富精神食粮 唱响文明新风

习俗移志,安久移质。去年以来,集美区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文艺汇演、公众号等线上线下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移风易俗除了摒除陋习、歪风,更要树立文明新风。”集美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劲竺表示。据了解,集美依托社区书院等平台,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把传统民俗日转变为文体活动日、公益慈善日和志愿服务日。

如今,在集美比排场、比阔气的人少了,捐资扶贫、助学的人多了。王瑞祥等区工商联领导积极响应倡议,向139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捐助近30万元助学金;副会长王旭明变“尾牙宴”为公益日,带上慰问品走访慰问65户困难老人。

移风易俗工作渐成风尚的背后,也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据悉,集美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同时成立检查小组进行常态化专项检查,适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日前,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文明办等7个部门,对6个镇街进行考核督导,梳理出7大项210余条问题清单,逐一督促整改。

集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唯一标准,着力建章立制,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让文明新风劲吹集美。

4月份福建省主要商品价格情况综述

“全省物价形势导读”专栏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媛 通讯员 哈严)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情况显示,4月份我省主要商品价格总体呈现稳中趋跌的走势。主要食品价格小幅下跌,主要畜产品及饲料价格以跌为主,工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以及日用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涨有跌,城乡居民服务价格基本稳定。

受需求减弱影响,4月份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下跌的态势。粮油、猪肉、鸡蛋、水产品及蔬菜价格呈现跌势,其中,猪肉、鸡蛋价格下跌明显,水果、加工食品价格小幅涨跌。目前肉禽消费进入淡季,价格或将持续走低;蛋品因产蛋率提高,价格或将小幅回落;蔬菜应季品种陆续上市,菜价将呈现下跌走势。

全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涨有跌。成品油、木材及玻璃制品价格小幅上涨,钢材价格小幅下跌,水泥、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原料价格有涨有跌。预计我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或将小幅走低。

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跌各半。化肥价格略有波动,农药价格涨跌各异。目前虽正值我省春耕用肥时节,但受市场需求弱、原料价格相对疲软等因素影响,预计我省化肥市场价格或将稳中下行。

全省主要畜产品及饲料价格以跌为主。猪价跌幅虽有所收窄,但由于市场供给仍相对充裕,同时猪肉消费缺乏提振因素,短期内生猪价格仍将弱势运行。

更多物价详情可登录“福建价格监测网”查看。

福州大学生为老人挑担实力圈粉 网友直呼要“追他”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吃力地挑着两筐沉重的木头,一位年轻的小伙看到后热情地上前帮老人挑担。近日,闽江学院的李同学用手机定格拍下了这样一组温馨的画面并传上网络,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

据了解,画面中的这位小伙名叫车国齐,也是闽江学院的学生。他在去吃早餐的路上,远远地看到有一位老人正在捡拾掉落在扁担旁的木头。老人十分瘦小,行动吃力缓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一幕让车国齐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于是迅速跑过去帮忙挑担。“很普通的小事!”事后,他这样说道。

“挑担”画面传上网络后,网友们在评论区进行了一番疯狂的“轰炸”,“超赞”“优秀”“感动”“帅”“给力”“暖心”“棒棒哒”等评语比比皆是,车同学此举可谓是实力圈粉。许多网友纷纷在评论区表示“求小哥哥的微博”,甚至还有不少女网友大胆直言要“追他”。

网友评论>>

@薄荷色花海:担子挺重,精神可嘉。

@懒猪QWQ:点赞,我也会像你一样的。

@石界出学者:是个没干过农活的孩子,也是个很贴心的孩子。

@桥下春波浪里个浪:祖国未来的“扛把子”。

@路芳Aine: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