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万家团圆时

2014-01-31 1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日,来自法国电视二台的记者夏翁一行到华安拍摄二宜楼风貌,并与土楼居民围炉。福建日报 宋清忠 蒋欣福 摄

儿子儿媳回家了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30日13时12分。

建宁县北站,张仕龙焦急地望着出站口。动车已经进站,他马上就要见到儿子一家了。

张仕龙已三年没见到儿子了。儿子在河南工作、成家,结婚时回来了一次,现在孙子都一岁多了。

看见儿子出站,张仕龙迎了上去:“坐车累不累?”“和以前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儿子张祥均说,以前,他们要坐20小时大巴,到泰宁下高速,再转车回家,别提多辛苦了。

去年向莆铁路通车后,张祥均就决定要回家过年。这次,他从河南坐高铁到武汉,再从武汉坐动车到建宁,全程只要6小时。

沿着广场大路,张仕龙带着儿子一家往家里走去。“这变化太大了!”看到一大片的别墅型新村,张祥均一脸的不相信。在他印象中,原来的老房子靠近河,四周都是农田,一到汛期就涨水。

张仕龙住的武调新村,就在建宁北站的河对岸,当初建铁路时,房屋被征,县里统规统建别墅型新房,首批79幢已分配到户,第二期正在建设中。

张仕龙开了家食杂店,生意不错。妻子在火车站当保洁员,每月工资1600元。

“这里是学校,那边是村部,再远点是敬老院……”一路上,张仕龙指点着向儿子儿媳介绍。

一路笑语,很快到了家门口,家人都迎了上来……

30日,在福州市晋安区静安老年公寓活动室内,59位老人一起过年。图为老人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红灯笼。福建日报 记者 林辉 摄

接母亲来城里新房过年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刘辉 通讯员丁晓雄熊瑞国)30日,下班后,建阳市园林处的环卫工人裴长财匆忙往家赶。

“这可是搬新家后过的第一个年,得好好团圆一下。”他说。

虽长期定居城里,可是以往过年,裴长财都携妻带女回乡下。今年,他把母亲接来城里过年。

“以前,很想把母亲接过来,可住的条件太差,实在没办法。”过去,裴长财一家三口租住南阳新村一处逼仄的小屋,配套设施陈旧,周边环境脏乱差。去年8月,他申请到惠民花苑三期的廉租房,虽说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但布局不错,二室一厅一厨一卫,配套设施也齐全。

“以前,每月要花700元房租,现在只要156元,省下不少钱,还住得很舒心。”裴长财高兴地说。

17时许,鞭炮声不断传来,裴长财家也开席了。“祝我们一家马年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干杯!”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喜悦。

30日,在泉州市泉港区聚福小区,住进保障房的郑凌平在新家门口挂上火红的灯笼。福建日报 庄国辉 摄

这里就是温暖的家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 王国萍 吴庆堂 郭雅明 郑祖辉 )30日,位于福安市湾坞工贸园区的鼎信实业公司员工餐厅及广场上欢声笑语,企业员工及家属们围坐一起,共同庆贺马年新春到来。

“对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来说,哪里过得好,哪里有家人,哪里就是家!”来自重庆万州的冉世明告诉记者,他已是第二次在福安过年,今年特别开心的是,妻子和一对儿女也来到这里团聚。

像冉世明一样把妻子和孩子接到这里过年的鼎信员工不在少数,因为公司提供在外租房补贴、探亲家属的差旅费补贴等优越条件。

据鼎信实业人力资源部的小姜介绍,自鼎信入驻湾坞工贸园区以来,每年都为值守企业的员工们操办年夜饭。正是因为企业的关爱,越来越多的鼎信员工不仅愿意留下来过年,而且还把家属和子女也接到这里团聚,今年鼎信为6000多名农民工及家属操办了年夜饭,其中员工家属约占四分之一,95%以上来自河南、四川、贵州等地。

30日,南靖县妇联组织11名巾帼志愿者组成“爱心妈妈”团,来到书洋镇下坂村,与23名留守儿童一起过年。福建日报 林国浈 黄苏彬 摄

团圆异乡,其乐也融融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晋江浩沙内衣厂工人杨庆舒来自湖南,是留泉过年的60万外来工中的一员。

30日,记者来到位于晋江深沪镇的杨庆舒家中,体会这名普通外来工如何过异乡年。

敲开杨庆舒家的廉租房房门,闹家常的笑声与热腾的人气涌了过来——杨庆舒、女儿杨晓月以及从老家赶来的父母正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妻子罗东梅正备年夜饭。

“为了方便员工备年货,厂里1月28日就放假了。今年是我们一家人过的首个异乡年。”杨庆舒说。

杨庆舒的老父亲一辈子在湖南益阳老家,没出过远门,一直想看看大海。“打算这几天就带他到附近的围头海湾,看大海,吃海鲜。”杨庆舒说,一家人还要去看看这边特有的闽南踩街等民俗活动。

2011年8月,由于符合政策,杨庆舒分到一套6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每月交200元房租。

当年9月,杨庆舒将原在益阳乡下的女儿接到晋江,到深沪镇中心小学上学。

这几年,由于工作勤奋,杨庆舒和妻子的工资每年都增长,两人月收入共近万元。

“我们早把晋江当成了第二故乡,今年在晋江过年,特高兴。”杨庆舒说。

我们是新平潭人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除夕,平潭城关。

18时许,台胞薛清德经营的服装店打烊,他招呼老伴关上店门,然后打电话给儿子、儿媳妇,叫他们吃年夜饭。

薛清德已在平潭13年了,春节基本都在平潭过。现在,他的儿子、儿媳妇也来到平潭创业,一家人在平潭团聚,这让他很开心。

“我在台中有家,在平潭也有家,其实都是一个家。我们是新平潭人,已经融入平潭生活。其实,在哪过年都一样,两岸本来就是一家。”薛清德说,他在平潭朋友很多,春节这几天要到朋友家里去拜年。

现在,他在平潭拥有多家服装店、钟表店和金饰店。他很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以前是每两年开一家店,我想以后会每年新增两家”。去年12月,平潭商事制度登记改革,他第一个拿到新版营业执照,申请了一家百货有限公司。

“新的一年里,我祝福平潭发展继续快马加鞭,吸引更多的台胞到这里投资兴业。”薛清德说。

新厝里的团圆饭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 王一雄 朱志银)“来来来!吃金枣,年年好!”30日17时许,在新落成的三层半小洋楼里,云霄县和平乡辉映新村村民张坤松张罗两桌菜招待亲戚。

“在新厝里吃的第一顿团圆饭比哪一年都香。”张坤松的母亲吴玉兰脸上笑开了花。

张坤松一家以前住在偏远山区安吉后田自然村,2012年10月该村被列为地灾搬迁点。乡里将造福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地灾扶贫搬迁、二女户建房补助等优惠政策捆绑,给村民户均补助3万元。安置点赶在除夕前投用,64户地灾户搬入新家。

两个外出打工的儿子特意赶回新家过年。张坤松说,去年盖了新厝,今年努力赚钱,买部车跑运输。

30日,在福州工作的全国优秀农民工、环卫工人谢智波一家在新居拍全家福,儿子拿着他们在老房子的合影。去年,谢智波一家搬进了廉租房。 福建日报 记者 林熙 摄

让父母来玩个痛快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何晋生)大年三十,在莆田工作10多年的刘世英首次在莆田吃年夜饭,因为他在四川老家的父母来了。

“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以往每年都要乘飞机往家赶。”刘世英说,今年父母决定来莆田过年。

“只要一家人团圆,在哪儿都是过年。”刘世英说,自 己回家,一家三口来回路费要3000元左右。相比之下,父母过来就实惠得多。春运前,自己在网上提前轻松就为父母买到火车票。“福建空气好,也暖和,把父母接来过年,可以玩个痛快。”

话“硒望”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 张知松)“马年里,我们重点是做好‘硒’文章。”30日晚,在大田县石牌镇京程村茶农刘起城家里,茶叶“亲友团”聚在一起,共话“硒望”。

刘起城参加省两会时,得知省里编制了富硒土地开发利用前期工作方案,选择农业产业开发条件较好的诏安县、三明市三元区和大田县武陵乡作为试点,打造富硒农产品研发和生产示范基地。

刘起城的万亩茶叶基地核心区就在武陵乡。两会一结束,他就走访省农科院、省农业厅,找专家鉴定茶叶。节前,他拿到化验单,符合中国富硒茶标准规定含硒值。

大伙热烈讨论,发展富硒茶的思路越来越明晰:生态栽培、生物防治、转化无机硒并举;外包装突出硒元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