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走出一条山区市文明发展路子——访三明市委书记邓本元

2014-12-02 07:3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发展路子。近日,三明市委书记邓本元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三明的生态优势在哪里?

邓本元:第一,森林覆盖率达76.8%;第二,水量足、水质好、水景美;第三,既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景观,既有自然美也有建设美。

记者:三明是怎么保持优势的?有哪些亮点?

邓本元:一是创新生态保护机制。我们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以林区生态文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载体,在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发展林下经济、主体功能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试点。今年,我市跻身全国生态城市竞争力十强,泰宁县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7个县(市)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

二是创新利益共享机制。我们加强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的改造,促进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的方式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使他们既能获得资源出让的收益、又能获得加工增值环节的收益。尤溪仙林村、沙县西霞村、三元星桥村等地的实践正在起步。

三是创新资源有偿使用机制。今年,我们围绕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着力推动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流域、森林生态效益等补偿机制创新,积极开展节能、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全力争创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城市,闽江源被列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

记者:三明有8个县取消了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如何引导地方政府转换思路、寻找出路?

邓本元:目前,我们正研究建立体现主体功能区特点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工作的比重。同时,我们牢牢抓住产业这一根本,推动一产组织再造、二产技术改造、三产业态创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抓龙头引领。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为载体,加强与央企深度合作,改造传统产业结构。突出49家龙头企业,集中政策、集聚要素重点扶持,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抓链条延伸。这两年,我们以6条特色产业链为重点,加强产业链条梳理、整合、推介,推动上中下游产业紧密联系、大中小型企业相互配套,一批产业链条正加快形成。

三是抓集群共进。我们围绕“把一个产品做成一个产业链、一个企业做成一个园区、一个项目做成一个基地”的既定思路,推动企业向园区集聚,资源向龙头集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已培育形成2家百亿企业和1个超400亿元产业集群。

四是抓创新提升。我们创新业态,目前全市近四成企业“上网触电”,涌现出一批孵化基地,培育出一批电商企业新亮点;又加快推进中机院海西分院、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记者:实现生态和发展的融合共生,三明有了哪些具体实践?

邓本元:重点抓了六个方面——

一是围绕发展生态产业,把好环保审批关,引进一批生态环保型好项目落地建设,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二是围绕建设生态园区,推进园区污染治理和节能环保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省级循环经济园区,努力打造产业强、环境美的生态园区。

三是围绕培育生态城镇,重点加快中心城市周边重点组团开发,探索林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在县城着力“建新城、管旧城、修古城”,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风格;在乡村把“点线面”攻坚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建筑物立面改造、小流域治理等结合起来,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四是围绕构建生态流域,把流域整治与水土流失治理、土地平整开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三条主要水系16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98%,其中金溪、尤溪水质达标率100%。

五是打造生态景观。六是倡导生态家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