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宁德篇】工业腾飞见证闽东大跨越

2018-12-18 09:36:37 李向娟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东侨经济开发区建设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 李向娟 刘忠忠 摄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今年4月开工,创下前所未能的“宁德速度”。 李向娟 范陈春 摄

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世界纯度最高的氧化锆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抗乙肝病毒药物领域产品线最全的生产基地……

这一连串的全国乃至全球之最,无不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闽东工业的发展巨变。

“冲出山门”,工业发展迈开步

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北接温州,南连福州,西傍南平,东望台湾,独具“北承南连、西进东出”的区位优势。然而,改革开放初期,这里山隔水阻,发展困难重重,产业以农业和手工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被称作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

自第一台仿苏JQ交流电动机在福安诞生后,闽东从此告别没有工业的历史。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闽东电机“冲出山门”,在福州成立闽东电机集团公司,从而带动了福安电机电器业蓬勃发展。

宁德抢抓发展机遇,扩大改革开放,实施项目带动,推进工业迈开步伐。到20世纪80年代末,闽东拥有冶金、拆船、电力、机械、电子等特色行业,初步形成以轻纺工业为主体的轻型工业结构体系。

2000年宁德撤地建市后,工业发展迎来最好的转机。宁德市委、市政府确立“工业立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等系列发展战略,加大对重点行业更新改造,找到工业发展的突破口。当时,东侨工业园区、福鼎星火民营工业园区、古田食用菌加工区等园区蓬勃发展,涌现出大唐火电、闽东电力股份等一批中型骨干企业,成为宁德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

工业的发展为环三都澳开发打下良好基础。2007年宁德提出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2008年环三战略规划得到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2011年,“环三都澳发展区”写入国务院《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

国家、省市的战略部署,给宁德发展注入“强心剂”。福建省和宁德市多方筹资上百亿元,打通宁德连接福州的飞鸾双洞,改造104国道,修通罗宁、福宁高速公路,建设温福铁路。特别是温福铁路福建段开通试运营,将宁德从边缘状态,一举提升为国家铁路大干线上的前沿地带。

“四梁八柱”,挺起新宁德脊梁

建设新宁德,关键要发挥项目带动的作用。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闽东。宁德新能源科技、时代新能源、青拓集团正是闽东抱回的最早几个“金娃娃”。

业内人士评价,这些“金娃娃”,“个头大、颜值高、气质佳”兼具。比如,宁德时代一举夺下2017年度全球锂离子动力电销售冠军,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巨头;新能源科技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2017年产值排位世界第一。

龙头企业带动性强,发展迅猛,对整体产业的贡献也大。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为龙头,宁德引进36家配套企业,形成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福安、福鼎、古田、屏南等周边区域协同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以青拓集团为龙头的福安不锈钢产业集群去年实现产值871.4亿元,今年有望成为闽东第一个千亿元产业集群。

作为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上汽宁德基地项目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全速推进,首批30个核心供应商也落户宁德,未来可望形成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对此,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在“金娃娃”带动下,宁德铸链条、建集群,迅速集聚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铜材料产业等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力争2020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成为宁德赶超发展的“四梁八柱”。

改革开放40年来,闽东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真正实现了大跨越。到2017年,宁德实现工业总产值3149.89亿元,是1978年的557倍。广生堂药业、三祥新材、宁德时代先后在主板上市。

做好“加减法”,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力供给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40年间,宁德工业总产值实现了从亿元到百亿元再到千亿元的历史性跨越。闽东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20.4%提高到2017年的40.4%,整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宁德出台“锂电新能源七条”“冶金新材料六条” “生物与新医药五条”“金融支持实体五条”等系列产业发展配套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暖环境。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宁德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2016年全市研发经费19.55亿元,是2012年2.47倍。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德决策者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实施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等,吸引优质项目接连落地。

做好“加减法”,则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加法”,即在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业,加快推进宁德、霞浦核电站建设,推进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等,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减法”,即淘汰落后产业,全市累计淘汰皮革行业落后产能3300万标张;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关停221家石材企业……

可见,工业快速成长为闽东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1.2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09.43亿元;1978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7%,2017年占比提升至40.4%。

新时代,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号角在环三都澳吹响了。宁德正全面实施“一二三”战略,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大力推进环三都澳开放开发,为打造福建“新增长极”迈出铿锵豪迈的步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