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传统历史街区,留住游子的乡愁

2014-10-27 09:51:15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涴然别墅

东南网10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领略涴然别墅之美

近日,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记者近距离领略了涴然别墅之美。从仅容一个成年人进出的石门向里望去,一座精致的小牌楼映入眼帘。院子里植满了花草树木,有紫薇、七里香、三角梅,满园落英缤纷,令人流连忘返。

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市中心,是一处闽南红砖古建筑群,充满古朴典雅气息,而周遭则是新修的大柏油路、空旷的城市广场和繁华的商业大厦,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又相得益彰。

历史记载,唐朝开元年间,一户蔡姓人家在晋江青阳开了5家店面,经营餐饮生意。后来,随着店铺的声名鹊起,青阳一带便有了“五店市”的别称。明清时期,五店市成为商业中心,聚集了大量人口,营建了成片的红砖古厝,盛极一时。

“五店市是晋江传统生活风俗的象征,是晋江历史文化的缩影。”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黄良说,“保留这片古街区,就是要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未来,五店市将成为老晋江人追寻乡愁的一个地方,海外游子溯根的一条纽带。”

2010年,晋江在城市改造中留下了五店市传统街区,街区内100多处红砖古厝得以保存下来,涴然别墅便是其中之一。

涴然别墅由华侨伉俪苏孙江和柯美英在1957年建造,其雅名取自苏先生的“涴然”别号。上世纪,苏氏夫妇在香港以侨批服务为媒介,帮助侨民往内地汇款,同时也从事外汇买卖和货物进出口生意,经常往返于香港与晋江两地。

海内外晋江人的精神家园

涴然别墅的整体设计出自新加坡工程师陈水鲍之手。别墅共有两层,坐北朝南,主楼是典型的闽南红砖结构,但不是传统古厝的左右对称格局,东面有个凸出的六角形小厅,西面作为辅助用房,南面是海外柱式风格的半弧形阳台。整栋楼中西合璧,显得洋气又接地气。

一楼的门楣上镌有“武公衍派”,这四个大字蕴含着家族的历史信息。大门两旁是一副对联:“涴泽长流晶丽美,然心建业蔚璋英。”联中“涴然”和“美英”正好代表苏氏夫妇。上下阳台的8根立柱上都有对联,其中“芦山统绪基开光洲祖泽长,龟湖传裔世衍青阳家声旧”,寓意子孙后代要思宗慕祖、谨记根本,同时也透露出屋主的故乡情怀。

今年5月,苏氏夫妇之子苏千墅跟随香港晋江同乡会访问团回到家乡。当访问团参观涴然别墅时,苏千墅的爱乡之情油然而生。“大家看,这就是我家的房子。”抑制不住心中的骄傲与喜悦,苏千墅向身边的朋友介绍了起来:“小时候站在楼顶上,就能看到泉州市区的东西塔。”

苏千墅回到故乡,不禁回忆起往事:少年时代曾就读于晋江华侨中学;父母一生爱国,热心家乡公益事业,1959年,华侨中学建校时,因校舍不足,家里主动腾出涴然别墅,作为校方的办公室和教师宿舍,之后又捐建了新的教学楼……

在家人的影响下,苏千墅也不忘造福家乡,至今,他为晋江各项公益事业捐资达数千万元。

涴然别墅是苏千墅心中的根。有时,其他海外人士也会慕名前来。“我是苏千墅的好朋友,来这里就是想体会一下这些文化遗存带来的归属感。”不久前,在涴然别墅,晋江旅港乡贤蔡长平说。

作为海内外晋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寻根谒祖之地,如今晋江将对五店市传统街区进行适度开发,引入茶馆、西餐厅、手工艺品等新兴业态,使之成为人们购物、旅游的好去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