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市场民生:商事改革,激发“福建活力”

2017-10-12 11:00:58 杨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舌尖安全,从一家监管到社会共治

□海峡消费报记者 冯旭 文/图

福州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为膳食共治委员会督察员们讲解检查要点。

每到饭点,福州大学铜盘校区食堂就热闹起来。

“46号,粉好喽!”

9月24日晚6:02,“上海馄饨王”窗口传出响亮的吆喝。一位男生收起手机,端走自己的牛腩粉,哧溜哧溜吃了起来。

这食堂有个亲切的名字,叫“小马哥美食城”,是刚刚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的。里面大厅敞亮,地面整洁,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帽子和透明口罩干净利落。

“不错,挺卫生的,我很满意!”一位正在吃饭的同学说:“听说前两天还成立了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派学生代表检查食堂卫生,以后就更放心了。”

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在我省还是一个新名词。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波说,这是局里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的重要探索。

食品安全,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狠抓“餐桌污染”治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5年来,我省日常监管收到明显成效,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防控。仅2016年,全省监督抽检食品及保健食品22711批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企业1371家次,检查网络食品药品主体28512户次,叫停第三方平台食品网店经营21083户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5244起。

5年来,我省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创新,亮点纷呈。其中,培训引导“两代表一委员”、打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管,以期实现社会共治的模式尤为亮眼。今年,堪称“史上最严”的地方性食品安全法规--《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将社会共治写入了要点,10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的出台历时3年,经过了4次审议,对社会共治的强调,是深思熟虑之举。

“靠一个部门监管,三头六臂都不够用。让全社会都来参与,就多出了千千万万双监督检查的眼睛,让食品安全违法事件难以藏身!”林波深有感触地说。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福州市鼓楼区作为试点,做了很多思考和尝试。其中,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模式,鼓楼区更是积极探索。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叶兵说,以前大学里的膳食委员会只负责跟食堂沟通饭菜的种类、口味和价格,“我一想,学生的饮食安全那么重要,为什么不能合并起来监督呢?”在叶兵的推动下,9月22日,福州大学铜盘校区膳食共治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5名大二学生经投票选举走马上任。

委员会主任、福州大学2016级会计一班的纪春析说,从前总担心食堂的蔬菜没洗干净,甚至根本没洗,也怀疑荔枝肉里是不是加了色素。“现在好了,我可以随时去检查!”

学校的食堂、小卖部是监督重点,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10个方面26个要点要一一评定。市场监管局还给他们配备了“甲醛快速抽检管”和“农药残留检测试纸”,教他们对食材进行快速检测。

食堂不配合监督怎么办?纪春析很淡定:“我们会反馈给学校管理层,或者告知市场监管局!”

市场监管局是学生们的坚强后盾。“如果检查不合格,我们会进行处罚;一年处罚三次,就取消食堂负责人的经营资格。”叶兵说。

在林波看来,发动学生的力量来维护校园食品安全,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接下来,他还想把这种模式推广到企业食堂、机关食堂,再从食堂推广到社会上的餐饮店,让人人都来为食品安全站岗放哨。

“真正做到社会共治了,大家也就吃得放心了!”林波对此满怀信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