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龙岩:“五双”齐下抓整改 立行立改抓落实

2018-09-06 07:26: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龙岩市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检查考核”项目多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减数量、提质量,把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各种“大考小查”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发展、惠民生、强基层。

在对市直各部门、中央和省属驻岩单位近五年来的检查考核项目进行摸底统计的基础上,龙岩市派出工作组深入10个市直部门、7个县(市、区)以及14个乡镇、31个县直部门,再次开展调研核实。经梳理整合,龙岩市委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清理整合市级检查考核项目的通知》,围绕“双清、双整、双压、双简、双转”五个方面,将市级开展的各类检查考核项目(不含行政监督检查)从415项整合减少至32项,其中市本级自行组织开展的项目从117项整合减少至6项。

“双清”——清数量。一是清理部门自行开展项目。凡无中央、省级文件明确规定或不符合实际的项目一律清理;凡上级文件明确通知取消检查考核项目和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已完成的检查考核项目一律不再开展。二是清理各级层层加码项目。清理市级部门为工作“留痕”向基层转嫁压力项目,清理各类迎检工作的“预检查”项目。同时,切实防止出现以调研名义变相到基层开展检查考核。

“双整”——整合项目。一是整合同类同质项目。对不同部门开展交叉重复的项目,实行联合检查考核,部门不再另行开展。对部门内开展的对象、时间、内容相近的检查考核工作,由部门统一部署开展。二是整合督查工作。下发《龙岩市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工作方案》,

统筹整合督促检查项目和资源,将干部一线考核、赶超发展任务、“三大战役”和防范社会风险等督查工作整合到“大督查大落实”工作。

“双压”——压频次范围。一是压缩检查考核频次。突出结果导向,将原来每月1次或每季1次过程性检查考核进行压缩,明确除上级文件明确要求检查考核频次的,其余检查考核频次均压缩为每年1次,变每月“小考”为年终“大考”。二是压缩检查考核范围。突出问题导向,开展“靶向式”检查考核,进一步明确检查考核对象,压缩各项不必要向基层延伸的检查项目。同时,建立健全“上下一线、内外相融、数据共享”检查考核结果共享运用方式,避免重复检查。

“双简”——简形式。一是简化检查考核指标。从基层实际出发,指标设置更加突出业务关键核心,明确除上级明文规定外,不得将“是否开会、发文”作为要件设置为检查考核指标。牵头部门对检查考核指标进行总把关,解决检查考核指标上下一般粗、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等问题。二是简化检查考核方式。充分利用“e龙岩”等网络信息平台,逐步使用大数据分析检查考核结果,提高检查考核精准度,有效解决检查方式方法“表面化”“桌面化”“传统化”的问题。

“双转”——转作风。一是转变审批方式。确需新增的检查考核项目必须由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明确部门要严格按《通知》公布项目及频次开展检查,不得擅自组织开展检查考核。二是转变监督方式。将各类检查考核情况列入市、县两级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内容。同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